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24︱饮水思源·记东阳市横锦水库的建设

2018-01-15 21:16:4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横锦水库是金华市最大的一座水库,地处钱塘江流域金华江水系东阳江上游东阳江镇,以坝址附近横锦村得名,是以灌溉、防洪为主,兼发电、供水、养鱼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库。

  1958年春,时任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张振峰率领省有关部门配合金华专署、东阳县组成的东阳江流域勘查队进行流域规划时提出兴建横锦水库。是年9月,东阳县成立东阳江水利工程委员会,开始边设计边动工。设计工作由省水利厅派设计组担任,年底大坝堵口成功。1960年11月根据暴雨值和洪水频率标准,修改确定坝高52米,总库容20900万立方米。1962年,省水利厅和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以此规模分别下达《横锦水库设计任务书》和《横锦水库扩大初步设计》。1963年对扩大初步设计又略作修改,最终确定坝高52.2米,总库容21100万立方米。按此设计,1964年初步建成,实际坝高达53米。1977年至1984年进行了保坝工程,坝高增加了4.5米。

  横锦水库建设场面之一

  横锦水库建设场面之二

  横锦水库周边村庄

  1997年至2001年为解决水库建库时期移民返流问题进行了扩建工程,把敞开式溢洪道改建成三孔弧形钢闸门。2005年至2008年实施除险加固工程。经除险加固后,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78平方公里,总库容2.74亿立方米。水库彻底清除了隐患,大坝达到了百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校核标准,水库可按设计功能充分发挥效益,确保干旱年份东阳江沿江两岸12.6万亩农田、55万人口及乡村、工厂等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对水库下游的东阳、义乌两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横锦水库泄洪道

  加固后的横锦水库大坝

  加固后的横锦水库面貌

  横锦水库于1996年1月开通了向东阳设计日供水10万吨的供水工程。2000年11月,东阳、义乌两市政府领导签订了横锦水库向义乌年供水5000万吨的供水协议,在全国开创了水权交易先河。2005年元月1日开通了向义乌设计年供水5000万吨的供水工程。2007年5月1日开通由梓溪、美沙溪向横锦水库设计年引水2000万吨的引水工程。

  横锦水库建成以来,兴利除害,对东阳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本消除了沿江两岸易遭旱涝灾害的局面,为农业的稳产高产和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提供了保障。在防洪减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向城市供水更是效益显著,对东阳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横锦水库大坝巍然屹立,是人民群众改造自然的杰作。

  (感谢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及东阳市横锦水库管理局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