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23丨饮水思源·记金华安地水库的建设

2018-01-08 18:59: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8日讯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安地水库位于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南2公里的梅溪上,地属钱塘江流域、武义江支流梅溪中上游,距金华市区14公里,以当时的安地乡(今安地镇)名为库名。工程原计划以发电为主。1956年由金华专署水利局组织力量进行测量。1958年3月金华电厂上报设计任务书,经浙江省重工业厅审核,省人民委员会于4月17日批准列入1958年兴办计划。同年5月开始坝址钻探。12月开始开挖隧洞,至次年10月中旬开通。与此同时,金华县组织安地水力发电灌溉工程处于1959年10月正式动工,初步设计于当年12月报省。1960年1月,省水利电力厅批复同意上报的初步设计,3月大坝堵口完成,开始蓄水。1963年3月,省水电勘测设计院完成扩大初步设计,根据坝址山体地质条件,修改坝高为47米,正常蓄水库容为5875立方米(水位相应坝高43米)。按此规模,全部工程于1965年12月竣工。由于当时保坝工程未建,汛期控制蓄水。

  1998年10月开始,安地水库进行了第一次除险加固,于2002年3月通过国家综合开发办和水利厅的验收竣工;2012年,安地水库对工程进行了安全鉴定,鉴定结论为“二类坝”,为此,经金华市水利渔业局(金市水管〔2014〕3号)批准,于2014年7月进行了第二次除险加固,并于2015年4月恢复蓄水。现安地水库大坝坝高为48.5米,坝长为235米,正常蓄水位126.44米(黄海高程),水库总库容为7097万立方米。

  安地水库

  安地水库现在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供水等综合利用的重要中型水库,现担负着婺城区、金东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石门农场等近十三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直接保障下游金华市区(含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浙赣铁路、330国道、杭金衢高速公路等的防洪安全,是水利部挂号的全国重点防洪水库,也是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湖海塘水库的主要水源。

  2013年11月26日,金华市政府62次常务会议决定,将安地水库确定为金华市第二饮用水水源。同年7月25日,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将安地水库集雨区划入金华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金华市第二水厂(仙源湖水厂)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2016年6月建成并正式向市区供水。

  确定安地水库为金华市第二饮用水水源

  保护饮用水水源——清理水面漂浮物

  安地水库-金华市第二水厂供水洞进水口施工

  (感谢金华市安地水库管理处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