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21丨记金华沙畈水库的建设

2017-12-25 22:06:4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沙畈地处距离金华市区50公里的深山区,当年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就曾在此打游击。由于人烟稀少,无工业污染源,在此处建设一座中型水库,通过与下游金兰水库,安地水库联合调洪,可改善和扩大灌溉农田36.45万亩,经济林地37.84万亩;可年向金华市区供应优质水4000万吨(远期6000万吨);兴建一、二级电站共装机4×5000千瓦,年发电4000多万度,并可基本免除白沙溪流域一年数遇的洪涝灾害。

  因此建设沙畈水库,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摆上议事日程,并作过一些前期准备工作。但由于种种困难,未能开工建设。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金华市区供水和白沙溪防洪问题日益突出,已经严重制约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1990年元旦前夕,时任浙江省省长沈祖伦到金华检查工作,时任市委书记郭懋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洪法等均急切地汇报了要上沙畈水库工程的意愿。沈祖伦省长元旦期间认真审阅了有关资料,1月2日还亲自到库址现场进行踏勘。当他看到底宽仅60米的峡谷内包容着一个大肚子山谷时高兴地说:“真是造水库的好地方呀!”

  为了加快工程立项,经金华市委研究决定,市政府在1990年7月l7日以“金政(1990)70号”文件决定成立沙畈水库筹建领导小组,市长陈章方担任组长,副市长毛华岳、金华县县长李启农等任副组长,韩继绍同志为顾问,陆乌铁同志兼办公室主任。经过市领导多番努力,1991年4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也专程赶到沙畈水库库址现场。通过踏勘,李泽民书记在工地上说:“沙畈水库工程要上、速度要快、质量要好,争取四年拿下来。”

  1991年4月,时任金华市委书记郭懋阳(右2)、金华市长陈章方(右3)在沙畈村向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右1)汇报建设沙畈水库工程的总体计划、部署

  一个月后,成立了金华市沙畈水库工程指挥部,胡颂爵副市长任总指挥(后由继任分管农业的副市长担任)。

  1991年6月,浙江省各方面的专家到沙畈进行勘测、设计、效益评估,在9月份提出了大、中、小三个建设方案,并从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要求出发,推荐中规模方案。大坝坝高71.5米,正常蓄水位265米,正常库容6500万方,概算投资8608万元。其中,省拨款2100万元,省拨改贷2100万元,市财政拨款2100万元,其余通过贷款解决。

  1992年6月20日沙畈水库主体工程动工后,市政府又对沙畈水库规模进行了重新研究分析,水库集雨面积131平方公里,多年实测年降雨量1739毫米,多年平均来水量15370万立方米,其大坝加高,水库正常蓄水位270米,正常库容7696万立方米,水源还是比较充沛,且水库正常蓄水位265和270米两个方案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非常接近,而大坝所处地形也有利于正常蓄水位270米,不需再增加移民。为此,市政府迅速致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当时,副省长许行贯、省人大副主任杨彬、省水利厅领导都非常重视,亲自赶到沙畈水库现场调查研究,经实地察看、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同意坝基按270米方案开挖,并以此方案正式报省政府审批而获准。

  沙畈水库建设现场

  大坝虽然仅加高5米,但开挖、回填等工程量大大增加,投资也大大增加,同时,由于建设期建材上涨快,人工工资增长快,工程投资大大增加,资金短缺矛盾加剧。市长陈章方于1992年11月13日召集婺城区、金华县政府、市财税、水电、人行、建行、农行、信托投资公司、县财税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研究协调,会议决定,市信托公司在11月发行水电建设债券500万元,首开全国水电企业发行债券之先河,市政府从土地有偿出让金中划出一块给工程建设用,并请银行加大贷款支持力度,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同时,积极争取省里支持。1993年起,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省长刘锡荣多次到金华,视察沙畈水库、乌引工程,他对工程建设也非常关心与支持。1993年9月4日,浙江省政府专门致函水利部,要求解决沙畈水库部分建设资金,从部里争取到水电贷款1300万元。1995年,经省政府同意再增加投资2000万元。

  在工程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工程建设者发扬了高度的艰苦创业精神。1996年3月31日,沙畈电厂提前试运行发电。1998年12月28日,水库举行完工典礼。工程建设创造了被省、市领导誉为“一流的速度、一流的质量、一流的低成本”的优良业绩,获得全省建设工程最高奖——“钱江杯”优质工程奖。移民和政策处理工作,也十分认真细致。市领导多次赶到移民村,逐村走门串户,召开了干部群众会议,有几次甚至工作到天亮。金华县政府尽力完善了政策,组织48个部、委、办、局的同志到移民村包户帮助搬迁,驻金部队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移民们在金华县蒋堂镇落户安居。

  沙畈水库的建成,在保障白沙溪两岸安澜的同时,充分发挥了供水、发电和灌溉的功能,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现在,当你在金华市区随手打开一个水龙头,那哗哗的优质纯净清水就是民心工程沙畈水库最大的贡献。

  沙畈水库工程从建设到移民,都创造了成功的典范。

  建成后的沙畈水库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