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全省国贸专家聚义乌 共谋开放型经济新发展

2017-12-16 19:34: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陈巧萍)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主讲《探索建设中国自由贸易港的思路》;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解读《以“一带一路”统领浙江新一轮对外开放》;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马述忠分享《跨境零售电商信用管理模式创新》;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杜群阳介绍《“一带一路”建设与浙商力量》;……

  今天(16日),来自省商务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省内研究机构与高校的知名专家和学者集聚义乌工商学院群英湖畔,举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进口贸易发展论坛,分享与交流有关“一带一路”建设与进口贸易的学术观点,为新时代背景下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献言献策。

  该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社科联指导,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主办,义乌市商务局、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其间,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围绕进口贸易、“一带一路”建设、跨境电商等浙江经济贸易领域内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结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提出了诸多观点与建议,为区域经济贸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的思路。

  近年来,义乌积极谋划发展进口贸易,逐步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全方位贸易格局。中欧班列的运行,为义乌小商品贸易开辟了一条进出口的物流开放大通道。去年,义乌实现进出口总额2229.5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进出口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今,义乌已成为中国商品走向世界和世界商品进入中国的重要共享式平台。

  论坛开幕首日,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以《义乌-全球中小企业贸易平台》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实现“五通”,贸易畅通是关键。义乌将继续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利用发达的商品市场体系和全球贸易网络优势,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和跨境电商,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做出“义乌贡献”。

  贸易的畅通,需要相关的理论支持和指导,也需要对相关国家、区域和领域开展周全而专项的研究分析。作为义乌唯一的高校,近年来,义乌工商学院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外向型”发展之路。“全省行业专家和学者的到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研讨的平台,希望能够把握机遇、深入合作、多出成果。”义乌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致辞说。

  据悉,义乌工商学院将继续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专业优势,通过组建沿线外商跨境电商培训基地,与沿线国家高校合作,设立跨境电商教育发展联盟、创新研究院、跨境电商发展促进中心,积极探索地方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路径,从而助力义乌补齐进口贸易短板、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