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永康农商银行:“火眼金睛”识破骗贷迷局

2017-12-15 17:22: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英男 应海燕)  近日,永康农商银行江南支行的客户经理通过在面签过程中的仔细询问与试探,发现贷款人的异常行为,成功化解一起骗贷事件。

  在完成贷前现场尽职调查之后,江南支行华丰路分理处的看客户经理通知借款人舒某(女)夫妇至办公室填写贷款申请。填写申请时,从事批发生意的借款人舒某(女)表示其丈夫李某比较忙,签完字就要离开。客户经理即将其身份信息进行联网核查,发觉相似度有所偏差,开始有所警觉。借款人丈夫李某填写申请材料时,时不时的查看手机且心神不宁,遂客户经理开始仔细询问其居住地是否和户籍地址相同,并让其填写,但李某有所迟疑。同时,借款人舒某(女)表示,这个将由其代写。通过以上细节体现,客户经理初步认定舒某(女)与李某并非夫妻。为进一步确认,客户经理借故支开借款人舒某(女),同时与李某单独约谈,询问其出生年月、属相,然而李某闪烁其词无法回答,最后不得不承认了其虚假代签的事实。

  在此次骗贷事例中可见,在贷款面签时,特别是一些新增的不熟悉的客户,除联网核查系统核对系统头像之外,对客户生活细节问题的询问有助于客户经理对事实依据的主观判断。察言观色、捕捉细节,不断练就火眼金睛,才能在源头遏制信贷风险的产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