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19︱浙江高速交警金华支队的成长岁月

2017-12-11 17:33:3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华地处浙江中部,是连接沪杭与赣、闽、皖、湘等省份的重要交通枢纽,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高速公路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您行驶在金华市辖区的高速公路上,您可知金华高速交警正在辛勤地为我们保驾护航呢?

  自2001年12月金丽温高速岭下朱至西田畈通车以来,金华市辖区内的杭金衢、甬金、诸永、东永高速相继开通。高速公路里程从最初的16公里发展到现在的336公里,日均车流量从百余辆增长到12万辆,如今正以蓬勃之势,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铺路搭桥。

  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金华高速交警队伍也不断壮大。2001年12月,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抽调6名民警筹建金华大队,开展金丽温高速公路岭下朱至西田畈开通前的准备工作。2002年3月,浙江省公安厅发文成立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金华大队,为正科级机构。2004年11月,更名为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金华支队。2005年12月,增挂“金华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牌子,隶属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主要担负金华市辖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事故处理和治安刑事案件前期处置等任务。2006年1月,随着甬金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支队增设四大队。2007年9月,支队升格为副处级单位,下设办公室、直属大队、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四大队(均升为正科级)。2012年8月,支队下设政工纪检室、办公室、直属大队、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四大队。其中,一大队管辖沪昆高速郑家坞至游埠路段,驻点在沪昆高速义乌后宅出口。二大队管辖长深高速金华东至前仓路段、东永高速马宅枢纽至新店枢纽,驻点在长深高速金东区岭下朱出口。三大队管辖诸永高速枫树岭隧道至双峰路段,驻点在诸永高速东阳歌山出口。四大队管辖甬金高速白枫岭隧道至傅村枢纽路段,驻点在甬金高速义乌东出口。

  2002年3月,浙江省公安厅发文成立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金华大队

  2004年11月,升格为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金华支队

  2006年5月,举行增挂“金华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牌子仪式

  金华高速交警支队管辖里程变迁

  2001年12月28日,金丽温高速公路开通岭下朱至武义段,计16公里;

  2002年12月28日,金丽温高速公路金华东至岭下朱、武义至丽水段开通。至此,金丽温高速公路金华段全线开通,共计61.3公里,时由二中队(现二大队前身)负责管理。

  2002年12月28日,杭金衢高速公路全线开通,金华段计99.3公里,时由一、三中队(现一大队前身)负责管理。

  2005年12月28日,甬金高速公路全线开通,金华段里程为69.7公里,由新成立的四大队负责管理。

  2009年1月2日,诸永高速公路北线开通,金华段里程为66.9公里,由三大队负责管理。2010年7月2日,诸永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2015年7月6日,东永高速公路开通,全长44.7公里,由二大队负责管理。

  金华市辖区内高速公路分布图

  金华高速交警支队部营房变迁

  图为2001年位于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十八里的营房

  图为2002年位于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道院塘的营房

  图为2013年位于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鹿村的营房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金华支队在总队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金华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队伍,一手抓业务,忠诚履职、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全力打造“平安畅通高速”,有效服务金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秩序好,事故少,群众满意”的目标,积极改进管理和服务举措,坚持常态严管措施。近年来,共打击违法犯罪分子220名,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30余万起。在实践中,全体民警忠诚团结、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公安部创建“平安畅通高速”活动先进集体、公安部创建文明示范公路活动成绩突出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厅直机关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队伍中涌现了“全国最美警察”二级英模吴连表、“吴一心式交警大队长”朱吉辉等先进典型。提炼出夏季防疲劳、涉牌涉证违法查处、集装箱管理等三项工作法,被浙江省直机关以职工名字命名为“职业操作法”;支队首创的驻企指导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

  历经十多年发展,支队现有正科级单位7个,民警145名。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信念与坚持,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壮丽诗篇。

  2011年8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的李强在金华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毛善恩陪同下到金华支队检查指导

  高速交警金华支队支队长朱丹检查义东高速建设情

  金华高速交警执勤中

  金华高速交警的警营文化生活

  (感谢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金华支队(金华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提供图文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