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抢占新一轮风口 义乌市首届先锋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2017-11-28 19:35: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龚望平 沈立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晨 龚望平 沈立)10年后,哪些产业会成为新的风口?即便是经济学家,恐怕对这一问题也很难给出精准的答案,但在有着“风向标城市”之称的义乌,似乎已露出些许端倪。

  今天(11月28日)下午,由义乌市委两新工委、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义乌热线(稠州论坛)承办的2017义乌市首届先锋创业创新大赛,在经过两个月先后四轮的角逐后,圆满落下帷幕。

  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有抱负的党员、职工、青年、妇女及科技人员创业创新先锋典型以及市场前景可观、发展潜力巨大、符合未来发展实际的创业项目从此广为人知。

  参赛的103个项目中,大多独具体色,比方说有VR虚拟现实应用的17K全景城市,有支持义乌“一带一路”建设的银行债券创新项目,有银行跨境电商的收兑产品,有义乌著名的铁皮石斛选育栽培以及首次在义乌培育成功的冬枣培植、运动健身供应链孵化解决方案、手机维修中的“一城一修”等等。参赛项目定向为“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工农业企业、科教、卫生、文化系统及金融、商贸服务行业。大部分都构思独到,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有着诱人前景。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义乌人素来尊重“首创精神”。回顾历史,创业初期的义乌人鸡毛换糖、摇着拨浪鼓走天下;而在今天的义乌,当年的“马路市场”已转身成为“世界超市”,不仅创造了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奇迹,也使自己成长为折射改革走向的“风向标”城市。因此,发现一批通过创新促进原产业健康发展的“锦上添花”型项目,发现一批创业创新的好典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是本次大赛的最终目的。

  与其他类似大赛有所不同的是,首届义乌先锋创业创新大赛中,有不少项目都已落地,而不是停留在概念阶段。

  比方说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的陈学军,他所从事的是蝴蝶全产业链,目前已在义乌与浦江的交界处投资创办了一座蝴蝶生态主题公园,梦想是打造国内最大的蝴蝶科教基地。他告诉记者,从销售蝴蝶标本到蝴蝶养殖以及开发蝴蝶主题的生态旅游,过去二十年,他一直在和蝴蝶打交道,尤其是看到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后,更加坚定了自己走下去的信心。

  “我是江苏人,来义乌创业已有二十年时间,这里有着非常浓厚的创业干事氛围,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所发生的变化,这座城市让我永葆青春,永怀激情,我爱这里。”陈学军说。

  根据赛前公布的方案,符合义乌相关文件规定的20强选手,还将同时享受配套政策。其中,在义乌市范围内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时,可按规定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给予全额贷款贴息补助,贴息期不超过3年;对2名以上高校毕业生设立合伙企业的,可给予最高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获奖项目在义乌注册成立的企业,符合义乌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旅游休闲、服务外包等相关行业扶持政策条件的,优先予以资助。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