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武义公安多措并举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7-11-17 16:37: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王国仙)  近日,在外地工作的李先生一家来到武义县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证件,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你们为群众想得太周到了,周末都可以办理护照,都不用特意请假跑回来办证。”

  以前,一些群众因材料准备不齐全或因自身时间、距离等问题,往往需要在工作时间请假出来,为解决群众与公安这一“时差”难题,武义县公安局全面开启“错时预约”和“错时办理”模式,各辖区派出所积极调整工作时间,在正常工作日之外,群众也可电话预约双休日办理业务。各窗口单位也根据本部门业务情况开启错时办理时间,如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户籍窗口规定周一至周五的中午进行办理。这一模式实现了让群众少跑“冤枉路”,让服务群众接上地气。

  今年以来,武义公安不断深化改革,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人们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切入点,以“互联网+”为手段,通过精简环节、放管结合,整合资源、将网上与现场办事相结合,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机器换人”,让智能科技推动“最多跑一次”

  武义公安推出卡式港澳通行“自助签注一体机”服务,出入境管理大队通过增设硬件设备,配备自助填表机和自助签注机,实现了出入境业务从“排队办”到“自助办”的新模式,对符合条件需再次办理赴港澳旅游签注的团队和个人,可直接在港澳签注自助受理机上完成,申请时间由原来7个工作日缩减至只需三分钟即可完成签注,让群众享受到“说走就走”的潇洒旅行。

  交警大队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在处罚中心和交警中队各配置1台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并在柳城、王宅、桐琴这三个派出所也各配置1台。自助处理机除了能接受简易程序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还可以接受所有罚款类型的交通违法处理,该设备能识别所有类型的银联卡,另外还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实现了交通违法处理、罚款缴纳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了群众奔波等候的烦恼。

  “以民为本”,让简政放权推进“最多跑一次”

  “没想到家对面的邮政就能换驾驶证,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拿着新换的驾驶证,老张乐呵呵地说道。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车管所窗口业务也日益繁重。为方便群众“就近跑”,武义公安主动联合医院、邮政共同推出“警医邮”便民服务,车主和驾驶员可就近到遍布城乡的邮政网点办理遗失补证、期满换证、交通违法处理等17项交管业务。

  比如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所需要的体检项目,体检视频材料被实时传输给几十公里外的金华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审核通过以后,群众就可以回家等待邮递员把新证送到他手中。目前,武义县就有“警医邮”网点13家,这项创新举措推广后,有效缓解了县城的交通压力,为群众带来便利。

  武义公安敢于自我革命,在浙江省公安厅和金华市公安局下发的最新办事指南基础上,按照去模糊语言、去兜底条款的要求,共简化申报材料22项,简化环节26项,缩短办理时限287天,梳理容缺材料30项,简化免填表格40项。

  大部分事项取消复印件,只要能在内网上查到的,就不让当事人提供复印材料;对确因政策等原因需要复印件的,主动提供复印服务,无需群众提供。

  通过缩减办事时长全面提升服务事项办事效率,对窗口进行流程再造,开启“一窗通办”模式,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和导办台,对能当场办结的事项绝不拖沓,对那些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的采取“先受理,后补齐”的“容缺受理”机制,目前设有窗口的部门均已实现一窗办理。通过数据资料内部流转竭尽所能让群众减少办事流程。

  “优化服务”,让政务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

  张先生来电武义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咨询,想办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许可》法人变更,不知如何办理。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下午网警大队就收到张先生的受理申请,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初审后发现张先生的材料已基本符合办理要求,当天就派人上门实地勘验。相关材料报分管领导网上审批同意后,民警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许可》发给张先生,原本要等待20个工作日的张先生提前收到了许可证件。

  张先生惊喜之余,不禁为优质的办事效率点赞,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点赞。

  从现场等候到网上预约,武义公安开展网上预审功能,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群众和企业办理公安事项时,可先线上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预审,并与申请人交流提出修改意见,审核通过后,规定群众提交纸质材料的时间。

  目前,武义公安已开通机动车变更登记、死亡登记等26项公安审批权力事项,通过网上预审,不仅可以节约办事时间,也有助于窗口分流,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武义公安将“预约上门,绿色服务”进行到底,将年老体迈、残疾人、孕妇等特定群体全部纳入主动上门服务范畴,提供上门受理、拍照、办证完毕后上门送证等全程跟踪式服务,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的红利。

  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村干部老汤到行政审批科咨询身份证业务,为村里一名住在白溪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陈某办理二代身份证。陈某因在前些天跌伤,到医院就医后办理农保卡需要身份证。而陈某从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电脑系统中没有相片等信息,跌伤后行动又不便。针对特殊群众的特殊情况,武义行政审批科专门安排合适的时间抽调窗口工作人员到白溪敬老院上门为陈某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解决陈某的实际问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