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

2017-11-07 17:2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走访红狮集团,了解企业发展规划以及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计划等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周平)  在全国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大幅放缓的背景下,金华市发行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共发行234亿元,提前完成全年200亿元目标,列杭州、绍兴之后,居全省第三。截至9月末,全市29家企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281.85亿元。2013~2016年同比增幅分别为45.4%、70.8%、48.4%、12.2%。

  近年来,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强化政策引导和宣传,通过开展调查摸底、组织专题培训、鼓励业务创新、科学考核激励等举措,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保持快速增长,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2015年以来累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4.29亿元。

  强化政策引导

  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及计划

  所谓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简称债务融资工具),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对债务融资工具发展高度重视,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业务的宣传引导。在每年召开的全市货币信贷工作会议、货币信贷联席会议上,通报全市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情况,强调发展债务融资工具业务的重要性,要求全市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增强工作主动性。

  在金华市政府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把握机会宣传债务融资工具的重要作用,介绍金华市债务融资工具发展情况及全省排位,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每年出台货币信贷工作指导意见,将推动直接融资增长、扩大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列为重点工作,并提出年度目标任务。

  摸底掌握需求

  做好客户培育及项目储备

  借助金融机构渠道掌握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需求,统筹把握工作推进节奏,今年以来先后3次对全市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需求开展摸底。利用召开企业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等机会,从企业端了解发行计划,并要求承销银行及时跟进,做好指导服务。

  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重点客户营销,认真梳理目标客户,深挖客户需求并落实专人跟进,做好项目储备。结合民营企业众多实际,引导重点做好对行业龙头、优质上市公司、主业突出、净现金流和盈利能力较好的民营企业的营销工作。中信银行义乌分行积极跟进目标客户,根据目标客户的项目需求,未确定合作先提供一整套服务方案供企业参考,已成功锁定新目标客户1家。

  加大宣传培训

  鼓励企业主动拓宽融资渠道

  加强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宣传推介,培育和营造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氛围。今年以来,组织法人金融机构参加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创新产品推介会、浙江区域绿色债券发展及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管理交流研讨会。

  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重点客户的联系,通过参加主承销商业务培训、邀请总行专家培训、组织专题推介会等方式,开展债务融资工具宣传推介。中行金华市分行今年4月组织存量发行客户海天建设集团参加2017年中国银行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其总行债券发行团队讲解债券一级市场发展及走势预测,5家发行人现场路演,会议还安排投资人实地调研企业,通过发债企业、投资者、承销商面对面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推动业务创新

  主动让利降低企业发行成本

  鼓励发行品种创新,推动辖内企业尝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永续票据等创新品种发行,截至目前,辖内企业先后发行永续票据5期,募集金额合计40亿元。

  今年7月,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成功发行8亿元绿色永续票据,为全国首单县级市绿色永续票据;募集资金用于“义乌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投资,为金融支持三条廊道之“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举措,助推绿色金融发展;10月份,红狮控股集团发行5亿元永续票据,募集资金用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一些金融机构主动开展承销费用让利,降低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的积极性。如宁波银行2016年以来承销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8亿元PPN、中天建设集团1.6亿元PPN,分别给予承销费用让利50%、25%,光这一项合计为两家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76万元。

  优化考核机制

  合力提升业务办理积极性

  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按季对人民银行各县(市)支行债务融资工具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对支行的年度考核;将金融机构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情况纳入对金融机构的年度综合评价,激发金融机构工作推动积极性,多方联动,合力推进。各金融机构也积极完善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考核机制,制定多项激励措施。

  如宁波银行金华分行实施客户经理及产品经理双重激励;民生银行金华分行将目标客户拓展情况纳入劳动竞赛考核,根据项目进度情况(如立项、注册、发行等)给予考核加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