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14丨中共十五大代表: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沈云华

2017-11-06 17:35:1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沈云华,1941年10月出生于上海,原籍浙江海宁。1960年秋,沈云华从浙江省嘉兴卫生学校毕业,分配到金华县人民医院(现金华市人民医院)工作。196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时的人民医院,房屋破旧,设备简陋,妇产科原先没有一名正式从医学院校毕业的医生。经常有产妇被死神夺去生命,耳闻家属绝望的痛哭声,沈云华的心像被尖刀刺着一样。怎样才能使产妇和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呢?沈云华明白,只有加倍努力学习,积极工作,迅速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才能实现使绝大多数产妇和病人得到最好治疗的目的。于是,沈云华不分昼夜地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并积极参加医学实践。

  上世纪70年代,一次,沈云华连续做了好几例手术正准备下班。医院来了一位前置胎盘大出血伴休克的产妇,沈云华又重新穿上了工作服。紧张的抢救过后,时针已指向了深夜12点。这时,有位骨盆狭窄的产妇在临产中出现了险情,沈云华又操起手术刀,给这位产妇做剖宫产手术。由于工作时间过长,沈云华感到两腿发软,两眼发黑,但她咬紧牙关,坚持做完手术。产妇转危为安了,沈云华却瘫坐在手术室里。此时,她多么需要休息呀!可看着射进手术室的第一缕阳光,想起这天已安排了一个手术,病人昨天已经做好了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如果更改手术日期,就会给病人增加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于是,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洗手间,用冷水冲冲又痛又胀的头,再次跨进手术室。就这样,沈云华在手术室里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直做到自己的肝区隐隐作痛,她仍坚持做完当天手术后才休息。

  有一年冬天,金华县(现金东区)源东乡的一位产妇因子痫昏迷频繁抽搐,请人民医院增援抢救。当时,漫天的大雪已经把进山的公路封锁了,如果冒雪进山容易造成车毁人亡的事故。沈云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救护车驾驶员说:“为了两条人命,我们必须要冒这个险!”沈云华冒雪赶到目的地后,马上组织抢救工作。可产妇还是频繁抽搐,生命垂危。考虑到当地条件差,无法开展手术,沈云华当机立断将产妇带回医院抢救。一路上,产妇病情极不稳定,多次停车抢救。突然,产妇的喉咙被痰堵住,呼吸困难,脸胀紫色,生命垂危,在无吸痰设备的情况下,沈云华毫不犹豫地用导尿管进行吸痰,并用口对口呼吸抢救,母子性命保住了,随车的产妇家属感动得泣不成声……

  有一次,汤溪乡医院打来求援电话,一位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抢救。当时医院还没有血库,沈云华便带着献血员一起前往汤溪。经过60里路的颠簸,献血员晕了车,到汤溪后不能马上供血,看着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产妇,沈云华毫不犹豫地捋起自己的手臂,“快抽我的血,我是O型血,抢救产妇要紧!”看着沈云华殷红的鲜血汨汨地流进产妇的血管,在旁的医护人员和产妇家属都惊呆了……献完血后,她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抢救。谁也记不清她为了抢救病人献过了多少次血,多少升血……

  然而,长期的医疗实践使沈云华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只有工作的热忱而没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是不够的。医生耳朵上的听诊器、手中的手术刀,关系到活生生的生命,关系到一个个美满的家庭。经过50多年的刻苦钻研和实践探索,沈云华掌握了产科的所有难产处理、妇科各种高难度的四类手术以及用化疗、放疗、介入综合治疗的方法治疗各种肿瘤病人等专业技术和重危病人的抢救技能。她在从医将近60年的工作中,大约做了21000多例大小手术,例例都获得成功。她从一名初出茅庐、默默无闻的中专生成为一名技术娴熟、医术高超、享有美誉的主任医师。“只要沈医师在场,我们就放心。”这是广大病人及其家属的共同心声,也是对沈云华精湛医术的充分肯定。许多人选择金华市人民医院就是冲着她而来,有的甚至是祖孙三代都在她手中接过生。

  沈云华手中接生的祖孙三代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沈云华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正式代表2048人,特邀代表60人,代表全国5800万名党员。江泽民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规划了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部署。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明确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和《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了由193名委员和15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了由115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沈云华的中共十五大代表证

  沈云华拍摄的十五大会场

  沈云华在十五大会场投票

  时任全国人大会常委会委员长的乔石与沈云华合影

  在中共第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的朱镕基与沈云华等党代表合影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与沈云华合影

  沈云华出席十五大载誉归来

  由于沈云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并先后被评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百名优秀医生”、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现为浙江省医学会金华市妇产科学分会顾问、浙江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顾问、金华市名医。

  沈云华被授予“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

  沈云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沈云华被授予“全国优秀医务工作者”称号

  沈云华荣获的部分奖章

  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创建于1958年,沈云华作为创始人之一,被妇产科的后辈称为“妇产科黄埔军校校长”,尽管她满载荣誉,但却始终为人谦和,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辈。在她的影响下,一批又一批的人才脱颖而出,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因此形成具有强大向心力与凝聚力的精英团队,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并且几十年不褪色,成为业界“长青树”。

  现如今妇产科主任带领年轻医生手术

  这个朝气蓬勃的团队是浙江省产科区域专病中心、金华市首批重点学科、浙江省基层卫生适宜技术示范基地、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备基地、省级示范孕妇学校、金华首个产科优质护理病区,并承担省继续教育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产科在2013年底被省卫计委授予的浙江省区域专病中心称号,这是在与省内诸多三甲医院竞争中获得的,是全省众多三乙医院中唯一获此殊荣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整体实力。这个团结进取的队伍还拥有以下荣誉:2005年获市级青年文明号、2008年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2009年被评为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014年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和省级五星级青年文明号、2015年获得金华市五一巾帼标兵岗、2016年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

  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于2016年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图片为青年汇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人员大会,会议提案通过文明号绿色通道直达院长)

  如今,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是金华市民认准的金口碑科室,接诊量非常大。沈云华已经76岁了,至今坚守在一线岗位,仍像一个开足马力的机器连轴转,早上简单的交接班后,她就和同事去查房。作为医院至今站在手术台边年纪最大的医师,手术刀在她手中仍得心应手。有些手术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并经常连续做几台,和她一起手术的年轻医生都感到吃力,她却身手敏捷、宝刀不老。

  每周三和周五是她的专家门诊时间,根据安排,她一天要给70位患者看病,但由于看病的患者实在太多,她每次都主动多看一二十个病人,加号就意味着她的中饭要往后推,大多数的午饭都被拖到了下午。这种辛苦,很多人挺不住,但是沈云华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我就上上班,二点一线,家里到医院,医院到家里。我今年76岁了,手不抖,眼不花。这是因为我的心态好,对生活热爱,对工作热爱。”沈云华笑着说。门诊结束后,她依然要回到病房,对自己的每位手术病人巡视一遍,看着她们的身体日渐康复是她最开心的事。

  (感谢金华市人民医院及沈云华医师提供文字及照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