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12丨中共十三大代表:金华撤地建市后当选的首任书记方根雄

2017-10-23 21:38: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3日讯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方根雄,1932年11月出生于浙江湖州。1951年8月参加工作, 1954年1月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9年任海宁县委常委,分管政法工作。1980年当选海宁县县长。1984年3月,担任海宁县委书记、嘉兴市委委员。

  方根雄在主政海宁期间,尊重客观事实,拨乱反正,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肯定。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为金庸父亲平反一事。香港《明报》社社长、武侠小说家查良镛(笔名金庸)祖籍海宁,其父查枢卿在土改和镇反运动中被地方人民政府判处死刑枪决了。1981年7月18日,邓小平会见金庸时,主动与金庸谈起此事说:“团结起来向前看。”金庸点点头,说:“人入黄泉不能复生,算了吧!”此后,海宁县委、县政府与嘉兴市委统战部、市侨办联合组织调查组,对查枢卿的案件进行了复查,发现是件错案。海宁县人民法院撤销了原判,宣告查枢卿无罪,给予平反昭雪。事后金庸写信给海宁县委,信中说:“大时代中变乱激烈,情况复杂,多承各位善意,审查三十余年旧案,判决家父无罪,存殁俱感,谨此奉书,着重致谢。”

  当时,由于正确处理了此类问题,海宁全县的干部群众受到了鼓舞,全县工作都走在了浙江省市的前列,省委决定破格提拔方根雄。

  1985年12月3日,省委决定,方根雄任金华市委书记。

  1986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金华召开,这是金华撤地建市后的第一次市党代会。方根雄代表市委向大会作题为《团结奋斗,锐意改革,开创金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提出了金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构想及“七五”时期的主要计划指标,并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争取提前完成全市“七五”时期计划;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使改革和建设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和中共金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市第一届常务委员会,方根雄任书记。

  

1986年11月,中共金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金华撤地建市后的第一次市党代会

  

方根雄代表市委向大会作报告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方根雄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各项改革任务。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了由175名委员和1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了由200名委员组成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和由69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陈云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乔石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方根雄在金华的五年,也是金华经济稳定增长,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五年,经受了严重政治斗争和自然灾害的考验,实现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为上世纪九十年代金华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989年4月,时任金华市委书记方根雄(右3)视察金华日报社新启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备

  1989年12月,方根雄调任中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副秘书长。1993年4月,方根雄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浙江行政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1997年11月,方根雄退休。

  2017年,86岁高龄的方根雄在杭州安享晚年。

  

方根雄近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