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10丨中共十一大代表:金华籍陈双田

2017-10-09 19:32:5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陈双田,1916年2月出生,金华县(现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汤溪村人。他是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一届、三届、四届代表,中共十一大代表;他曾13次进北京,8次受到毛泽东的接见;他曾代表中国农民赴前苏联参观集体农庄,受到斯大林的接见和嘉奖,还参加过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鲜慰问团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带领群众兴修水利,把旱地改造为水田,使亩产增加了数倍,他和群众一起开垦黄土丘陵,栽种苗木、蔬菜和各种农作物,他倡导的“路成行、田成方”后来在农村被广泛推广,沿用至今。

  1950年9月,陈双田到北京参加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毛泽东号召“全国所有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同志们,继续在战斗中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只有决不骄傲自满并且继续不疲倦地学习,才能够对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作出优异的贡献,并从而继续保持你们的光荣称号”。从北京回来以后,陈双田就根据汤溪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大多数农民的意愿,在第二年初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互助组:陈双田互助组。1952年,他带头办起了全县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并通过两次蹲点“后进队”,在全村掀起了平整土地,把旱地改造成水田的热潮。

  

  劳动模范陈双田

  60代初,在陈双田领导下,汤溪大队制定了“七个一千”计划,即全大队403户、1440亩耕地中,种1000亩绿肥、养1000头猪、种1000亩早稻和1000亩连作晚稻、1000亩田平均亩产1000斤,每个生产队收1000斤油菜籽和1000斤籽棉。时任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到汤溪视察时,又给陈双田加了一个“一千”,就是每户种树1000棵,改成了“八个一千”,经过一年努力,汤溪大队全面实现了预定的计划。

  

  陈双田下地劳动

  在陈双田的带领下,汤溪村建起了200吨自来水塔,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在村东南的黄土丘陵上种植了水果和林木,办起了村砖瓦厂,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陈双田身兼数职,经常外出开会,但他抽空仍然坚持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他经常说:“当一个干部,常常想一想为啥当干部、为谁当干部、怎样当干部这些问题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当干部,一不为做官,二不为发财,只是为了忠心耿耿为人民办实事。如果不这样想,那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丧失立场。”朴素的话语,凝聚着他对党和事业的无比忠诚。陈双田始终坚持“五带头”,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搞科学实验,吃亏的事情带头做,困难的地方带头去。正是这种率先垂范,带头抓落实的优良作风,使他带领群众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拥护。

  

  陈双田开收割机

  

  陈双田(左)在田间言传身教

  1963年5月9日,正在杭州主持召开会议的毛泽东主席,在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上报的《一批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上写下了1300多字的长篇批语(史称“五九批示”),并将这批材料封面上的题目改为《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毛泽东在批示中指出:“干部和群众一道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使我们的党进一步成为更加光荣、更加伟大、更加正确的党,使我们的干部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不是浮在上面、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而是同群众打成一片、受群众拥护的真正好干部。”这7份材料中,就有中共金华县汤溪公社汤溪大队支部书记、老劳模陈双田访问记《怎样才能更多地参加劳动?》。

  当年6月25日,中共金华地委作出《关于开展学习陈双田模范事迹的决定》,《决定》下发后,金华各地各条战线从党内到党外,普遍掀起学习陈双田模范事迹的热潮。12月3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将《金华县汤溪公社汤溪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双田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参加集体劳动》的典型材料,作为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问题文件的附件,向党内外宣传,陈双田的模范事迹一时间家喻户晓。

  1975年10月,陈双田被任命为金华县委副书记。地位变了,身份变了,但他坚持劳动的本色却丝毫没有变。每次放假回来,他第一件事就是脱掉鞋袜参加队里劳动。他虽是县委副书记,但他的办公室就在田间,办公用品是锄头和扁担,村里哪里有问题他就身背挎包出现在哪里,被社员称为“赤脚书记”。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金华地区陈双田和胡禄云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应到代表1510人,除刘伯承等8位同志因病因事请假未能出席预备会议外,实际出席会议代表1502名。代表全国党员3500多万。华国锋作政治报告,叶剑英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邓小平致闭幕词。大会宣告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任务。大会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关于修改党的章程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了由201名委员和13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副主席。

  大会结束后,陈双田、胡禄云在金华地区党员大会上作了关于党的十一大精神的传达。

  

  中共十一大会场

  1980年,陈双田退休后,热情支持汤溪村新领导班子的工作,依然关心村集体。1989年,他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国务院的一位领导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我很早就知道你,陈双田同志。”

  2000年4月2日,陈双田病逝。2006年,陈双田被评为“劳动伟大——浙江最具影响力劳模”。

  

  陈双田所获得的部分荣誉和奖章

  

  浙江省委原书记谭启龙为陈双田八十大寿题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