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09丨中共七大和八大代表:浦江籍张越霞

2017-10-02 19:27: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日讯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张越霞,1910年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浦阳镇。

  1926年,张越霞在浦江县蚕桑讲习所任教员时,在党的领导下,参加了反对南京国民党政府教育制度的斗争。1927年2月,北伐军进入浦江县,成立了国共合作浦江县党部,张越霞担任妇女协会负责人,搞宣传工作,发动群众武装,打倒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征集军粮,供给北伐军,宣传“二五”减租政策。同年4月,国民党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处于低潮,但张越霞立场坚定,在一片白色恐怖中,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张越霞

  1928年8月,国民党浦江县当局宣布通缉张越霞、金太瑺等十二人,使张越霞无法继续在浦江工作。于是,张越霞在张纪恩的帮助下,以到杭州读书为名离开浦江,到上海找到党中央联络处,并在上海中共中央机关,担任文印、内部交通、警报等机密工作。不久,联络站被破坏,张越霞被捕。在狱中,在张纪恩的配合下,张越霞装成不懂世事的乡下女人,躲过国民党的审讯,不久获释。获释后被派往中共江苏省委做组织干事工作。

  1934年,张越霞再次被捕入狱,关押在南京江苏第一模范监狱。在狱中,张越霞坚持斗争,和狱友一起组织绝食斗争,并取得胜利。

  1937年抗战开始后,张越霞经党中央组织营救出狱。出狱后,先到武汉工作,在中共中央长江局组织部任组织干事,当时中央长江局组织部长即为博古(秦邦宪)。1938年冬天,武汉失守后,中共中央撤销了长江局,在重庆设中央南方局,博古任中央南方局组织部长。因工作需要,张越霞后来也被调至中央南方局组织部工作。两度在博古身边工作的张越霞,逐渐对博古产生爱慕之情,博古和她的感情也日益融洽,经组织同意后,两人遂于1939年底在重庆结了婚,证婚人是董必武。张越霞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常务委员兼省委秘书长。

  

  张越霞第二次被捕出狱后的第二天,与博古谈话

  1940年11月,张越霞随博古到延安,担任陕北公学干部处副处长,抗大干部科科长,中共中央组织部科长。在延安,张越霞积极参加干部培训工作和整风运动,并在后来参加了保卫延安的伟大斗争与土地改革运动。1945年4月至6月,张越霞作为大后方代表团成员出席中共七大。

  

  抗战时期,博古、张越霞夫妇与孩子

  

  1946年4月19日,张越霞在博古追悼会上代表家属讲话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张越霞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026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中共八大的主要议程为:⑴刘少奇代表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⑵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⑶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⑷选举中共八届中央委员会。毛泽东在代表大会开幕时致开幕词。朱德、陈云、董必武等100多位代表作大会发言或书面发言。大会一致通过《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的建议》。大会提出,今后国内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根本任务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出席中共八大的代表步入会场

  

  中共八大会场

  1949年,张越霞参加北平和平解放的接管工作,并担任北京市第四区区委书记。1951年,张越霞任中央财经委员会私营企业局秘书室主任,为建国初期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1954年后,历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处长、推销局副局长、日用杂品局局长、物价局局长等职。张越霞是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第三届执委。

  

  1956年,全国解放后张越霞第一次回延安,与乡亲们交谈

  1979年2月,张越霞因病在北京逝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