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试验段工程提前竣工

2017-09-28 16:00: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摄影 葛跃进) 今天(9月28日)下午,新城路和金山大道路口,两个蓝色的桥墩模版特别引人注目。这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试验段的31号墩和32号墩。32号墩上,近20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混泥土车进进出出,混泥土输送泵车正在完成最后的浇筑工作,2小时以后,浇筑工作就可以完成了。今天,最后一个桥墩32号墩将完工,这就意味着,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试验段工程提前90天竣工。去年(2016年)12月28日,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试验段正式开工,今年3月14日,承建试验段施工的中铁四局工程项目部开钻第一根桥墩3号墩钻孔桩。今天,最后一座桥墩施工完毕,试验段30座桥墩已全部完成,比计划工期提前了90天。试验段工程提前竣工,不仅赢得了时间,更为宝贵的是在其“先行先试”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试验成果,为全线工程施工和建设管理提供了“引领示范”。为做到这些,金义东城轨交通建设指挥部和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和中铁四局建设者付出了艰辛努力。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试验段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综合保税区站至新区站区间,长1.03公里,线路以高架方式沿新城路中央绿化带布设,墩身最低8.5米,最高14.5米。主要工程量有60根钻孔桩、18个扩大基础、12个承台、30个桥墩。桥墩为矩形实体墩,采用C40砼浇筑,共有4种桥墩结构尺寸,大部分为四面曲线独柱墩,即简支梁桥墩,另有8个连续梁桥墩为双面曲线独柱墩。据悉,试验段的目的不是为了运营试验,主要是为了工程可行性试验,建成了试验段不代表一定要在试验段上马上运行,而是为今后全面开建轨道交通获取建设程序组织经验,建设规划人才培养和建设环境摸底。对于整个项目来说,试验段的距离仅占一小部分,但它的竣工标志着金华正式进入了轨道交通时代。“轨道交通建设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采用了集中办公的方式,所有的工作安排都是精确到天,实行每日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及沿线政府协调机制。”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并联推进、交叉推进已经成为他们重要的工作导向。项目建设必须跑步前进,但是在项目建设指挥部对项目衡量标准的排序中,安全和质量排在首位。这个项目既是共建金华的标志性项目,在质量上也要建设成示范性工程。在试验段施工全过程中,项目建设指挥部严格按照“树标杆、创精品”的要求,常抓安全管理、严抓质量管理、狠抓进度管理,力争全长1.03公里的试验段在各方面都成为全线的样板。“第一次就做对,开工必优、一次成优、全面创优”,秉承这一施工理念,项目方中铁四局将试验段打造成样板工程,用精品工程扮靓金义都市新区,试验段的建成将为今年全线开工树立一个样板,为以后的施工起到一个引领示范的作用。

  【浙江新闻+】试验段“三大神器”助推项目建设轨道交通是现代化的交通形式,它的建设也应当运用最先进的施工设备和工艺。记者在现场看到,试验段建设遵循“工艺先行”的原则,采用了大量的先进施工设备和工艺,来提升建设质量,提高作业效率,同时也有效地保障了工人安全,便利了工人施工。(一)装配式墩身模板拼装作业平台像造房子一样,造桥墩也需要搭建一个作业平台。 传统墩身模板拼装采用搭设支架作为操作平台,缺点:一是每施工一个墩身都要搭设、拆除支架一次,费时、费料、费钱;二是拼装和拆除墩身模板时,操作空间受限,作业工人操作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本项目采用装配式墩身模板拼装作业平台,优点:一是拼装一次后,不需拆卸,可随墩身模板一块进行拼装拆除,省时、省材料、大大节约施工成本;二是墩身周围没有障碍物,拼装拆除模板安全、快速;三是工人作业时通行方便、安全。(二)组装式墩身钢筋绑扎作业平台爬上脚手架,一项重要的工作是绑扎钢筋。尤其是在高温季节,钢筋被晒得滚烫,万一没抓住掉下来怎么办?安全隐患着实不小。传统的墩身钢筋绑扎采用搭设支架作为作业平台,缺点:一是支架搭设、拆除速度慢,每个墩身都需进行搭设和拆除一次,不可循环;二是工人操作空间小,上下通行不方便且高空作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本项目采用的组装式墩身钢筋绑扎作业平台,优点:一是整体分节拼装,操作简单、时间短,大大节约施工成本;二是一次拼装后,可利用吊车循环吊装使用,极大地节省搭设作业平台的人工,从而大大节约施工成本;三是封闭平台内作业,操作简单,安全可靠,且平台内有旋转楼梯,上下通行方便。(三)墩身混凝土定时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已经完工的桥墩需要给水养护。传统的方式是用薄膜包裹。试验段采用的自动喷淋养护系统,记者看到,在一座已经完工的桥墩上围着一根铁管,它身上布满的孔洞不断喷水,形成一道全包围的白色水雾,整根桥墩360度无死角被水淋透。像是在给桥墩洗澡降温。“过去,工人们还得顶得烈日爬上脚架,去给混凝土包薄膜。现在不需要,喷淋系统一套上桥墩,大伙儿就可以躲到阴凉的地方去了。传统的墩身混凝土养护采用薄膜包裹养生,缺点:一是薄膜包裹,费时费力且不可循环使用;二是夏季混凝土养护,不利于热量的散发,养生效果不好。墩身定时自动喷淋养护系统优点:一是养护系统可循环使用,节约成本;二是养护系统可定时自动进行喷水养护,节约人工费用;三是喷洒均匀,对于夏季混凝土的养护效果极好。 开工以来,在“跑步前进”拼抢工期的快节奏施工情况下,试验段工程施工始终处于高效有序良好受控状态——工程施工“零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稳定优良,试验段的提前建成将为今年全线开工树立一个样板,提供多方面有益的重要参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