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总投资15.53亿元 有效缓解农村电网“卡脖子”问题

金华市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2017-09-27 11: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雄 郭天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雄 郭天翔)“十一”前夕,金华市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从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获悉,此轮工程以城乡统筹、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为原则,总投资15.53亿元,分7个批次,共涉及321个主体建设项目,9月20日全部完工,可更好地满足金华地区农村经济长期发展需求。

  为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步伐,国家电网公司2016年4月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金华公司以此为契机,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改造工程与政府“十三五”规划建设相结合,同“道路建设、线路迁改、美丽乡村、旅游开发、环境优化”相匹配,实现布局科学合理、设施美观耐用、环境美化和谐的效果。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地域散、子项目数量大。电力部门实施项目经理制,加强全过程管理,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以武义为例,每个项目设立项目经理,落实一人‘从头到尾’负责制;每个项目分解成25个关键环节,明确项目各环节计划完成时间,严格工程进度节点管控”,金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郭天翔介绍说,此外,该公司编制的配网自动化实施方案和“一县一方案”还被确定为全省推广标准。

  磐安县方前镇、四协乡周边农村电网长期存在低电压、动力电不足等问题。金华供电公司以目标网架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对接磐安县政府,促成35千伏方前输变电工程在2016年6月投产,彻底解决了困扰磐安方前镇、四协乡的25个台区、2000多户村民的低电压问题,改造后的磐安农网运行更可靠、设备更优良,恶劣天气下的跳闸停电概率明显降低。

  改造过程中,不仅农网“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金华供电公司还结合中心村、精品线路、精品台区带建设,开展城市、城镇、农村示范区工程建设,相继完成“婺城江南核心区城市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义乌佛堂镇新型城镇配电网示范区建设”、“东阳横店美丽乡村配电网示范区建设”等8个示范区建设。

  在磐安,结合当地“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发展,电力部门加大对乌石、横路、榉溪等旅游专业村农家乐和古民居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在主街道应用新型抗压、环保型树脂电缆井盖,助力旅游品位提升;在兰溪,通过农网升级改造,为柏社乡岗岭下村推广屋顶光伏发电创造条件,目前该村光伏并网96户,年发电量42万千瓦时,电户年均收益4400元左右,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光伏村。

  数据显示,通过两年攻坚战,全市新增、改造35千伏变电容量4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5公里;新建和改造配电台区1971个,10千伏配变容量148.56万千伏安,中压线路长度932.06公里。经过改造,金华配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4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4%,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超过4千伏安,户均年停电时间缩短至6.1小时以内,农业生产用电和农产品加工不再受落后电网制约。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