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新闻时评丨小创举大改变:农村垃圾分类的多重意义

2017-09-15 14: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5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吴远龙) “会烂的放这边,不会烂的放那边”。简单明了一句话胜过费尽心思制订的相关科学标准和费尽口舌宣传效果一百倍。因为,它接地气,它通俗易懂,它便于操作。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细节的改变。发端于金东农村的这个小创举,破解了千年的农村难题,因其普适意义而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民生实事,它表明:高手在民间,群众才是老师。

  农村垃圾分类,变的不只是村庄环境,还有发展优势的新增,比较显性的效应是:花园般的农村因其颜值和气质的双向提升,圈走了越来越多的城市粉丝,为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环境变现成了哗啦啦的人民币,美丽乡村实现了美丽经济的完美一跳。不仅如此,它同时带来的是农民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强化,人是环境的动物,他既生活于一定的环境,又创造或破坏着环境,环境可以改变人,农村垃圾分类让农民告别了沿袭数千年的落后生活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又具有不可忽视的乡村教化意义。

  由是观之,农村垃圾分类,这个小改变、小创举的意思义是多维度的,它不仅是一场环境革命,而且是一场乡风革命,同时又是一种农村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有益尝试。如此多的好处,岂能不点赞?当然,笔者还想说的是,以当下金华农村为观照标本,我们的城市是不是当沉思?我们的市民又当如何反思?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