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06丨全国党代表金华人物之中共五大代表

2017-09-11 17:34:0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赵济猛, 1904年4月出生在浙江省东阳县(今东阳市)吴宁上市头村。1920年春,赵济猛到教会办的宁波崇信中学勤工俭学,毕业后留在该校附属高小部任教。到校不久,他就与该校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张秋人相识,不久参加新文化团体“雪花社”,宣传进步思想,从事新文化运动。1924年春,由张秋人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宁波最早的6名团员之一,10月任首届团宁波地委秘书(即书记),参与创办《宁波评论》,发起宁波“社会主义劳工研究会”, “非基督教大同盟”等组织,发动群众投入反帝反封建斗争,并成为反对帝国主义教会闯将,因此被校方辞退。

  1925年春,赵济猛受组织指派到奉化初中以任教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任国民党奉化县党部执行委员。3月孙中山逝世后,发起“追悼孙中山筹备委员会”,开展追悼、宣传孙中山活动,为巩固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呐喊。7月,出席在萧山衙前召开的国民党浙江省执委会扩大会议,旗帜鲜明地站在以宣中华为首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一边,与国民党右派作斗争。五卅惨案发生后,又发动奉化人民掀起声援五卅运动的高潮,发起召开万余人参加的反帝集会,并组织师生下乡宣传、募捐,以唤起民众。

  1925年8月,赵济猛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宁波地委书记,加入中国共产党。 12月发起成立中国济难会宁波临时总会并任主席。翌年7月任中共宁波地委书记,宣传委员会书记,团宁波地委书记等职。随着北伐的兴起,他利用各种纪念日发动和领导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宣传活动,组织和发动和丰纱厂等工人罢工,组织农民协会开展抗租反霸斗争,发动各界支援北伐。 1927年元旦,他在宁波《时事公报》发表《一年来中国政治之变化》的文章,高度赞扬北伐战争是“中国革命新纪元”, “资本主义社会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1927年1月初,赵济猛出席中共上海区委会议,回宁波后连续发出通告,通报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的险恶形势,号召宁波各地开展工农运动,要组织15-30万农民起来斗争,以扩大党的基础。1927年2月,北伐军挺进宁波,他以国民党宁属特派员的身份,改组国民党组织,筹建宁波市临时政府及宁波市各界联合会,发动人民掀起反对国民党右派王俊反革命政变的阴谋活动。4月9日,国民党右派在宁波发动反革命政变后,赵济猛及时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研究事变解决办法,布置革命斗争任务,领导发动各界声讨王俊罪行并开展全市性的罢工、罢课、罢市运动。赵济猛被国民党右派列入毛泽东、周恩来等全国197名“首先应看管的”共产党员名单,遭受通缉。

  赵济猛

  4月15日,党组织任命赵济猛为上海区委南市部委书记。后被选为中共五大代表。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北京、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山东、山西、四川、江西、安徽、江浙等11个地区、省的正式代表共82名,代表党员57967人。参加大会的还有以罗易为首的共产国际代表团和由以徐谦、孙科等组成的中国国民党代表团。陈独秀代表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政治与组织的报告》。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七次扩大全体会议关于中国问题决议案>之决议》、《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组织问题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以及职工运动、共青团工作等议决案。在组织问题上,大会强调努力扩大党员数量,吸收产业工人、进步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到党的队伍中来,尽力使党的基础建立在产业支部上面。在党内,从中央到每个支部,要实行集体的指导,吸收工人到所有党部的指导机关来。要加强党内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

  大会选出了党的中央委员会,由31名正式委员和14名候补委员组成。随后举行的五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及政治局常务委员,陈独秀任中央总书记。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由正式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五大选举的中央监察委员会领导成员群雕

  会后,赵济猛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的筹建工作。6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赵济猛任省委委员(后任常委)、宣传部主任(部长),他的妻子邬凤因(又名邬因明)任妇女部主任,在严重的白色恐怖环境中领导开展革命活动,并秘密回东阳创建中共东阳独立支部。7月,省委部分机关遭受破坏后,赵济猛曾一度负责组织、秘书两处工作和整个省委工作。 9月,省委改组,赵济猛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仍兢兢业业为党工作。 10月回东阳传达中央会议精神。中共浙江省委组织工人暴动,组织遭受破坏。为营救革命同志,赵济猛四处奔波,后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国民党当局组织“特别法庭”进行审讯,面对敌人的淫威,他怒目横视,坚贞不屈。

  1928年1月9日,赵济猛在杭州陆军监狱刑场——钱塘江处英勇就义。1月3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布尔塞维克》发表哀悼文章,高度赞扬赵济猛是“准备实行武装工农暴动,夺取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的努力者”,他的牺牲是“浙江党内及浙江工农战线上的一大损失”。

  

  赵济猛主持创建的中共东阳独立支部旧址:东阳市吴宁镇东街河弄6号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