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东“以会促创”打造美丽乡村

2017-08-18 15:51: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魏康星) 日前,金东区美丽乡村建设牵头部门负责人集体来到曹宅镇东前路、黄鹤山、雅里等村,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问诊开方”。这已经是金东区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的第13次现场推进会。何为现场推进会?今年以来,金东区围绕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目标,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十大行动,把“以会促创、典型示范”作为有力抓手,建立了每周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的工作机制。

  首轮现场推进会在5月2日启动,7月31日结束,采取按乡镇排线路参观的形式,以学习借鉴、相互交流为主。3个月来,由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与会人员既当“考生”又当“考官”,他们认真听、仔细看、全心学,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治水剿劣、治危拆违、房前屋后整治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

  结合冲刺美丽乡村建设的阶段特点,第二轮现场推进会以参观六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或单项工作为现场会升级版的主要形式。第13次现场推进会也是第二轮现场会的首场。“本轮现场会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为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查找薄弱环节,现场交办整改事项,推动创建工作的提升。”金东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会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大展示、大比拼、大联考,各承办乡镇纷纷亮出“拿手本领”,部分做法成为“乡土教材”得以推广。鞋塘办事处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成立城建、交警、园林绿化和环卫3支中队,落实路长、段长、店铺长制度,对集镇“七乱”现象实行动态监管;设置剿劣行动作战沙盘,对已完成剿劣任务的区域插上“红旗”销号报结。

  新颖的作战沙盘模式被迅速推广,成了接下来各次现场会的“标配”。江东镇六角塘村从危旧房、围墙拆除入手,腾出村庄美化空间,并探索出村干部卫生包干责任制、垃圾分类村民微信群监督、房前屋后绿化包干评比等做法,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纷纷“取经”共享。澧浦镇推出“百日攻坚”十大行动“乡镇版”,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责任清单,推行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作战图,“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做法,成了现场会的“压轴好戏”。

  得益于现场会提供的“新式武器”,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手段更加丰富。近日,傅村集镇上多了几辆蓝白相间的电瓶车,车身写有“集镇整治”“综合执法”等字样,每天巡逻在集镇上,维护集镇秩序。“采用电瓶车巡逻集镇的形式,是从鞋塘现场会上学来的。”傅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巡逻车,执法人员的工作半径扩大了,问题处置速度快了不少,同时震慑力也提高了。

  据悉,金东区将聚焦“美丽”文章,创新现场会举办形式,推动各承办单位把迎会办会工作作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拉高标杆、持续发力的重要载体,8月底前全面完成“百日攻坚”十大行动,高标准打造六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全力冲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