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留住“根”,守住“魂”——我最喜欢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2017-08-11 16:06: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方增吉) 2012年12月7日-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丟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这句话,既揭示了传统文化的实质,又指出了优秀文化传统的地位作用,更强调了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真可谓,语重心长,意义深远,发人深思。

  其实,文化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是延续一个民族生命的血脉,是寄托人们心灵的精神家园,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我国五千年文明,始终闪耀着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光芒。长期以来,古代圣贤们提出的天人合一、大道至简、求同存异、厚德载物、上善若水、自強不息、知行合一、天下为公等思想理念,犹如一股股清泉,滋润着一代代华夏儿女的心田;中华民族秉承的勤劳俭朴、勤思好学、仁爱友善、爱国爱家、尊师重教、敬老爱幼、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优良传统,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着一代代华夏儿女的心灵。我想,如果把社会看成是一棵大树的话,那么古代圣贤的思想文化就是这棵大树下肥沃的土壤,而古人留下的优秀文化传统就是这棵大树的根和魂。

  不可否认,我们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一段时间还存在着“一手软、一手硬”的现象。有的人,热衷于“以GDP论英雄”,到头来虽“口袋严严实实”,却“脑袋空空如也”;有的人,盲目崇拜西方文化,丢掉了信仰,迷失了方向;有的人,一味追求金钱和利益,德不配位,锒铛入狱......这些问题的出现,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优秀文化传统的缺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醒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弃优秀文化传统。他还特别强调,“丟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

  事实证明,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是走不远的,因为它最终会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一个抛弃优秀文化传统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因为它最终会变成一盘散沙。所以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既要主动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又要注重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使优秀文化传统星火相传,发扬光大。这,既是当代人的历史使命,也是当代人的责任担当。

  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所以作为社科工作者,要紧密结合金华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文化金华”建设,努力成为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主力军。一要继续挖掘好“郑义门廉政和耕读文化”、“金华信义文化”,主动成为“八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员;二要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平台的作用,讲述“金华好故事”,传播“金华好声音”,主动成为“八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员;三要自觉传承“八婺好家训”、“八婺好家风”,主动成为“八婺优秀传统文化”的领航员。

  只有这样,才能留住优秀文化传统的“根”,守住优秀文化传统“魂”,为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提供精神文化力量。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