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新闻时评丨让交通违法行为如“过街老鼠”

2017-08-09 15:59: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谭孝军) 面对今年来复杂、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最近永康市公安交警部门频出重拳,推出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十条防控措施(以下简称“防控十条”),把脉道路“顽疾”,剑指“交通乱象”,备受社会关注,市民拍手称快。“防控十条”中,明确提出要实行挂图作战、明确量化考核,强化路面管控、开展联勤巡逻;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好交通事故分析研判、落实防范措施,完善交通安全标识、标志等基础设施,在全市范围严厉打击酒驾、无证驾驶、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等,迅速形成对“交通乱象”的高压态势。按照部署,永康市公安交警部门接下来将把严厉打击“四小车”交通违法行为作为此次整治的重中之中。严肃查处不符合技术标准的电动车、残疾车、小四轮、助力车违法载人、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对“四小车”交通违法行为实行严管重罚、顶格处罚,其中对查获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且违法载人的,一律从严处罚。众所周知,永康作为闻名中外的“五金之都”,经济发达,车辆保有量大,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达28万辆,道路交通与人车矛盾本就突出,如不强化交通管理,严肃交通法律法规,将大大增加出行成本,最终损害的是社会和公众利益。事实上,对于“四小车”及“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社会各界多有诟病,广大市民深恶痛绝。一些电动车、小四轮、助力车驾驶人交通意识淡薄,骑车横冲直撞,能钻就钻,能挤就挤,有的甚至都不把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当回事,马路当成自家“菜园子”,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极大隐患。半夜三更,市区常有一些不戴头盔的“骑手”,开着经改装的无牌无证摩托车以高分贝招摇过市,甚至在道路上互相追逐飙车,速度之快令人担忧,周边市民深受其扰,苦不堪言。而一旦车辆失控,“马失前蹄”,这些看似潇洒拉风的“骑手”不仅可能自己小命不保,还会殃及无辜,害人害己。“四小车”及“飙车”一族之所以有恃无恐,为所欲为,一方面是其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缺乏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良好行为习惯;另一方面是其错误地认为政府职能部门“管不着”,也管不了,因而心安理得选择“无视”。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道路交通亦无“法外之地”。人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人人都是交通的享受者。永康市此番出台“防控十条”,以迅雷之势重拳整治“交通乱象”,措施扎实,招招有力,顺应民意,于法有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值得点赞,必将为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净化交通安全环境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也热忱期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警民携手,让交通违法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呵护一方平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