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首批2家“消防安全体验室”全面开放,居民可免费体验

2017-08-08 22:36: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温王伟) “首先将插销拔开,原来灭火器是这样使用的。”“快看,消防逃生绳我还是第一次见到。”8月8日上午,兰溪市民陈先生在兰溪云山街道消防体验室内参观边说。

  消防体验室虽然不大,但是“五脏俱全”。有消防器材展示区、挂图展示区、消防体验室等宣传展示区块。其中,消防器材展示区的展台上罗列了各式消防器材,有消防灭火服、各种灭火器、安全逃生绳、消防水带、水枪、应急照明灯、疏散标志等器材工具。每种器材都制作了标签,详细介绍了器材的名称、性能、使用方法。挂图展示区分消防安全常识、火灾案例警示、消防安全标志认知等板块。消防安全体验室内还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消防宣传资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使市民能够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据介绍,为打破以往局限于消防传单、培训、演习等传统的消防宣传教育模式,进一步提升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兰溪消防大队先后指导兰江街道青松社区、云山街道建立了两家针对性、教育性强的消防安全体验室。目前,这两家消防安全体验室已正式向辖区居民全面开放参观和体验。

  自消防安全体验室开放以来,当地消防部门就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定期组织居民参观学习,体验消防装备器材,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让居民现场学习、试用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目前,它们已成为消防宣传进社区的主要手段和“消防知识进万家”的新阵地。据悉,这两家消防安全体验室在工作日期间,每天白天上午9:00~下午4:00免费对外开放,周末参观需要提前联系。居民参观时,可由消防宣传人员或消防志愿者进行现场指导和服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