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黄店小城镇整治攻坚拆违63户

2017-07-25 15: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亦柔) 昨天上午(7月24日),烈日炎炎下,几台挖机在兰溪市黄店镇黄店村持续作业,整理着集镇拆违后的建筑垃圾。几天前,黄店镇全员发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在一天半时间内集中拆除了集镇上63户违章搭建和危旧房,拆除面积5720平方米,打赢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仗。村民的心愿:村庄美了,村里小伙好娶妻昨天中午,黄店村村民包秀君在自家门前的煤气灶上做起了饭。两天前,她家用来开伙的违章辅房被拆除,剩下47平方米的主屋住了四口人。包秀君没有怨言,她对黄店村村委会主任黄友喜说,希望整治后,黄店村能和她的娘家上包一样美。在拆违行动之前,黄店村脏、乱、危、堵、差现象严重,许多乱搭乱建自上世纪90年代就已存在。作为集镇所在地,村民改善环境面貌的愿望强烈。黄店人的这种心愿,是有历史缘由的。在83岁的村民黄姣姣记忆中,早年的黄店村名声在外,环境好,经济条件佳,村里的多少小伙子因此讨到了老婆,“现在村里屋造得再好,姑娘还是更喜欢嫁到别的村去。”和村庄与有荣焉的感情,以及看着周边村日美的心理落差,让村民们感到再不整治就晚了。“因为这样,在此次集中整治中,村民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黄友喜说。

  乡镇的决心:

  做足准备,三年计划提前实施今年年初,黄店镇组织集镇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赴莫干山考察。此次集中拆违前,又前往马涧镇马涧村、游埠镇游埠村和洋港村参观。在走走看看中,村民的眼界打开了。“为了集镇环境,我愿意拆。”村里的党员、退伍军人黄纯良家的辅房曾接受处罚,面对此次行动中的拆违要求,他爽快地同意了。从今年四月份起,黄店镇对集镇进行摸底式排查,依照小城镇环境整治及“三改一拆”要求逐户甄别,排查出小城镇环境整治红线范围内的违章搭建及危旧房58户。对这些农户,该镇制定一户一策,做好风险评估和预案,掌握村民的需求,逐户上门做工作,同时利用党员活动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与此同时,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规划人员现场踏勘,对黄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初步规划进行细化和明确。黄店镇党委副书记何美芳介绍,根据三年整治计划,黄店镇2017年计划实施22个项目,其中21个完成初步设计,16个项目完成施工图。在此基础上,部分2018年、2019年项目将提前实施。铁军的作风:一天半时间,拆违63户违章搭建在充分的前期准备基础上,7月20日早晨6时,黄店镇召开攻坚行动布置会,黄店镇镇长陈金品要求全员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统一行动,全身心投入完成此次任务。7时许,四台挖机同时作业,组织镇村干部260多人次分四组对黄楼线、都心村、三泉路口和黄店街南侧营业房屋后等处的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整治。短短一天半时间内,顺利完成所有拆除计划,共涉及63户,面积5720平方米,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腾出了空间。由于许多违章搭建是村民厨房,挖机在拆除过程中,碰到了自来水管及部分电线,导致短暂的停水停电。秉持“断电不过夜”原则,电工当即完成修理。漏水的自来水管也在次日完成检修,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生活不受影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