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收获︱李子树:在俞源 感受别样的“家+”风情

2017-07-25 15: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侯明明 实习生 曾柳 摄影 葛跃进) 那天在俞源村六峰堂给每个港澳台学子拍摄《尚周末》时,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李子树。他开朗阳光,善于交谈,似乎是任何场合人群中自然而然的“主心骨”。深入采访之后才得知,这位潇洒的青年,可不简单。他曾任香港大学学生会主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优秀毕业生,并即将进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他还是北京大学首位获遴选被推荐赴地方政府单位挂职的港澳台学生。李子树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中医全科,以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从小就酷爱中华文化的李子树,在学界行业盛行西医之风的香港,毅然选择了中医专业,将从医的热忱投射在了家国情怀之中。“治人济世一直是我的向往,也是我愿意去钻研中华文化,学习治国理政之道的动力所在。作为香港的年轻一代,我希望了解祖国、了解家乡,实现中国梦是我的家国情怀。”谈及未来的规划,李子树依旧对所学保持一份执着。此次有幸走进俞源,让他这个“中国传统文化迷”倍感亲切。在他看来,此次行程中收获最大的,就是认识了一种模式——“家+”。“要了解一个古村,光看建筑,欣赏风景是远远不够的,重点在于体验。”李子树觉得,俞源的这种“家+”模式,就是最好的体验方式,学子们不但可以住在古民居里,熟悉这里的村民,还可以亲身感悟这里的风俗文化。“其实让我们了解推广古村是一方面,更是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同时这样的模式也可以让村里的老人与外来的年轻人产生文化和心灵上的交流。这是一个古与今的互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是一条能让古村重获生机的新路。”接下来,李子树打算邀请香港大学的学生,特别是外海留学生,组团来俞源调研考察,希望利用青年人的智慧,一起打造推广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古镇优化发展模式。共同通过体验这种别样的“家+”模式,让更多人借助“古村”这一面镜子,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