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市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2017-07-18 10:01:58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兰溪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近日,市政府转发了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同步启动农村留守儿童调查摸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属地政府主导责任和相关部门关爱保护职责,优化困境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全面、及时、有效地保障困境未成年人权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局等16个政府部门为组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包含农村留守儿童相关工作职责,并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就如何做好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推动政策创制。出台《兰溪市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兰政办发〔2016〕137号)文件,对全市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和具体部署,有效拓展了安置渠道,完善了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加强了医疗康复保障,切实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三是构建工作网络。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并将数据录入电脑,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据初步统计,兰溪市现有困境未成年人2148人,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香溪镇、马涧镇等四个经济相对薄弱的乡镇。同时建立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共商平台机制和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组建儿童福利督导员队伍,保障困境儿童最基层的日常工作。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