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永康召开全市新任村社干部干事创业誓师大会暨新任村社干部培训会

2017-07-18 10:01:57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5月10日,村社两委换届刚刚完成,永康市立即召开新任村社干部干事创业誓师大会暨新任村社干部培训会,市委书记金政为全体村社干部上了第一堂课,村官们大干、苦干、快干的三年加油鼓劲。

  永康市领导朱志杰、朱世道、陈嵘、胡积合、陈曙初、廖育奎、傅敏、程学军、胡天忠出席会议。永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立新主持大会。会议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督查指导组组长,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村(社)党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区)全体机关干部,其他村社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在分会场参加。

  这次村社组织两委换届,永康整体进展较快、平稳有序、风清气正,不仅没有拖金华全市的后腿,还走在了前列。村(居)委会换届一次性选举成功的有625个,占86.3%,村委会选举成功率接近100%,46个多届“知名复杂村”实现了一次性选举成功。

  在当前新形势下,什么样的村干部才算一个合格的村干部?怎样才能当好一名村干部?金政书记送给新任村官们六句话共18个字,就是要做到“讲政治、守规矩、懂团结、肯吃亏、敢较真、能干事”,把农村干部锻造成一支勇立潮头的基层铁军。

  讲政治

  讲政治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次换届选村干部的标准,总的一条,就是选讲政治的能人,这个是底线。要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意识”,要有一个正确的对上认识和态度,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意图干,对党委政府决策安排的工作要不择不扣予以落实。

  守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村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做到自身过硬,模范守规矩,将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用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办事,落实村务监督、三务公开等制度,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懂团结

  趁这次村社成功换届的大好时机,作为村书记和村主任,一定要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好。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多补台,少拆台;多理解、少指责;多揽过、少争功。干部要分工负责,村两委干部要各司其职,人人肩上都有担子、有压力;党员要发挥作用,带着群众一起干,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肯吃亏

  不愿吃亏,你和村民是两层皮;甘于吃亏,村民和你心连心。我们很多村干部是经商办厂的,都有自己的事业,但是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把心思放在村里,把精力放在村里,为村里的事情多想想,为村里的工作多跑跑,为村民群众的利益多争取争取。要在精力上吃点亏,在利益上吃点亏,在理解上吃点亏。

  敢较真

  农村是个熟人社会,村干部受各种利益牵绊较多,但一定要记住,在村里,你们是代表集体和村民利益的。所以,原则问题上的“真”,必须“较一较”,而且一步也不能退让。作为村干部,要在原则上较真,要在行动上较真,要在管理上较真,党员管理、队伍管理都要严格起来、严肃起来。

  能干事

  作为村干部,一要有干的能力。希望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优秀村的支部书记学习、向身边的百姓学习,学经验、学思路、学办法。特别是新上任的村(社)书记,要降低姿态,积极向老书记、老党员、老干部学习,尽快提升治村富村本领。二要有干的劲头。大家要经常想一想,“群众选我们做什么”“在任应该干什么”“将来为村集体留下点什么”这几个问题,抢抓机遇上,扑下身子干,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特别是对群众承诺了的事情,必须全力兑现,取信于民。三要有干的方法。光有干的劲头,没有干的办法、干的诀窍,那也是蛮干、瞎干。要多了解政策法规,多同党委政府沟通,把好事干好。

  金政书记还就千方百计富民强村、全力以赴确保和谐稳定、集中精力治危拆违和围剿城中村危旧房、持之以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体村社干部发挥才智,施展本领,实现“村主职干部带头,团结班子、发动党员、带领群众一起干,形成整体合力,全面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

  会上,芝英镇柿后村、东城街道塔海经济合作社、石柱镇下里溪村、花街镇连枝村、江南街道下皇渡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就剿灭劣Ⅴ类水、城中村改造、治危拆违、消除经济薄弱村、推进重点工程等内容作表态发言。

  下步,我市将围绕农村基层党建“20条”、美丽乡村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等内容,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开展业务培训,并通过开展实地交叉比学等方式,找差距、明目标、增干劲,切实提升全市村社干部的履职能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