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市推进养老供给侧结构改革科学应对老龄化挑战

2017-07-11 10:03:37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近年来,东阳市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至2016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26万,比上年净增5094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该市从创新共建共享上着力,探索解决养老服务业的结构性矛盾,促进有效供给与需求的对接,科学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养老机构28家、床位6868张,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张;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9家,基本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城乡全覆盖。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保基本能力。出台《东阳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的实施意见》,坚持政府主导,政府和社会“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胆探索公、民混合型养老机构建设路子。采取购买服务、政策扶持、以奖代补等形式,大胆尝试合资合作、参股联营等运作方式,整合各种养老服务资源,扩展老年人服务项目,构建城乡养老服务的新格局。“东阳市引导4亿元民资兴办养老服务业”、“东阳市构建优质、普惠养老服务体系,打造20分钟幸福养老圈”等做法,得到陈加元、熊建平等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是注重协调共建,构建多元化格局。加快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全市养老机构综合整治,确保养老机构内部消防设施达标。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9家,通过明确服务制度、强化工作职责、规范服务队伍,加大宣传引导及补助力度,提升居养中心整体运营水平。同时,依托“8890”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养老”工程,在城市社区推行虚拟养老院,增加服务内容。2016年,该市下拨建设补助878万元,运行补助980余万元,奖励补助84万元。

  三是共享改革成果,提供多样化服务。今年起,开展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每年确定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并制定实施方案,逐一解决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并进行绩效评定和运行情况督查。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敬老文明号1个、省级4个,已创建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6个,今年计划再创建20个。加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同时,组织家庭护理员培训,保障失智失能老人基本生活。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