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程天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力做好防汛救灾

2017-06-26 09:08: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周建福 陈阵) 6月21日开始,金东区出现入梅后第二轮强降雨过程。6月24日,区委书记程天云来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析会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25日,他又来到曹宅镇、源东乡、澧浦镇等地,实地检查指导危旧房及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山塘水库隐患排查、薄弱环节巡查等工作。

  6月9日进入梅汛期以来,金东区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部分山塘水库水位已临近警戒线,气象部门预测接下来数天发生较大雨情汛情的概率很高,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于24日下午14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截至24日,金东区累计平均降雨量353毫米,24日8时至25日17时平均降雨量又达98毫米;截至25日17时,23座小一型水库有20座溢洪。程天云指出,全区上下要认真按照省、市的相关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的奉献精神,精准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实时了解1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情况,全面排查村庄、城镇中的D级危房,切实把握汛情、水情、雨情、灾情、舆情,真正做到再部署、再落实、再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程天云强调,一是思想上要更重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准备。要从最坏处考虑,往最好的方向努力,将每一次防汛工作都当作是决战时刻,有力有序开展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二是责任上要再强化。要把责任落实到乡镇、到村、到组、到人,督促各责任人真正落实责任、到岗到位、履行责任。要全面推进危旧房和地质灾害点排查工作,对已经发现的灾害点,及时转移群众并妥善做好安置工作。要重点做好山塘水库安全管理和科学调度,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镇防洪排涝等巡查工作,防止山塘水库和堤坝发生险情,对涉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必转。水务、农林等相关部门要安排专业力量,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指导。

  三是值班上要再落实。要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通讯畅通,同时建立防汛昼夜巡查机制,安排人员加强对薄弱环节的隐患巡查,一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四是协作上要上下联动。区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准备好救灾物质,进一步细化预案,确保做到统一指挥、及时调度,能科学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程天云要求,机关下派“两富两美”指导员、“第一书记”要扎根一线,协调乡镇、部门力量,指导群众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基层党员干部要冲在一线,当好防汛的宣传员和检查员,开展危旧房人员转移、险情排查等工作,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抗灾救灾及生产自救,齐心协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