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市委市政府要求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2017-06-25 13:53: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   6月21日开始,金华出现入梅后第二轮强降雨过程。6月24日,市委书记赵光君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析会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防汛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召开视频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并赴婺城、兰溪检查指导。张伟亚、祝伦根及市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会议。

  6月9日入梅以来至24日16时,金华平均面雨量360毫米。全市水库山塘基本蓄满,14座大中型水库泄洪,兰江兰溪站今天中午12时将出现洪峰。目前金华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农田受淹、山体滑坡、公路中断等灾情,全市已经紧急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412人。昨晚10时30分,市防指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赵光君在部署工作时指出,本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强、雨量大,受前期持续强降雨影响,当前主要江河水位居高不下、山体土壤含水饱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四川阿坝州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全市地质灾害防范及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准备。要立即展开部署,精准预测预报,重点做好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和科学调度,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镇防洪排涝、农村危旧房巡查工作,防止山塘水库和堤坝发生垮坝、溃坝或决口,对危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必转。要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加强24小时值班,相关工作人员周末取消休息,尤其是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全部进岗到位,齐心协力将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在相关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加强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和科学调度。严格执行江河洪水调度方案,及时腾出水库库容,提高调蓄能力;严格落实水利设施安全巡查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报告;严格落实各类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工程自身和周边区域防洪安全。加强山洪与地质灾害的防御。充分发挥基层防汛体系、基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组织基层干部和网格责任人加强对薄弱部位巡查,尽最大努力将地质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强城乡危旧房群众摸排转移。立即组织人员,迅速对城乡危旧房等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摸排,逐一落实受威胁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做好城镇防洪排涝工作。落实低洼易涝区的防汛保安措施,强化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和城市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积水路段的交通疏导管理,及时封闭危险道路桥涵,保障人员安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每个防汛“网格”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乡(镇)、到村、到组、到人,督促各责任人真正落实责任、到岗到位、履行责任,同时要通力合作、团结抗灾,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决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原作者:吴振荣黄晓华。编辑:沈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