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浙江日报:抗击强降雨 各地总动员

2017-06-25 13:53:38    来源: 浙江在线   

  

  6月24日,义乌市大陈镇板坞村党员干部冒雨巡查危房,消防队长潘志斌背起老人转移。拍友刘剑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吕玥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侯明明 兰溪报道组 王寅锋 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通讯员 许昕晔 汤晶晶) 入梅以来,我省遭受多轮强降雨,衢州、丽水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部分村庄进水、农田受淹、道路塌方、水利设施损毁、民房倒塌、山体滑坡。险情就是命令。连日来,我省各地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时刻牵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风雨中践行忠诚担当、为民奉献的情怀。

  兰溪:堵缺口护良田

  6月24日下午1时,兰溪市女埠街道甘溪河道虹霓山村段出现塌方险情,河水改道,顺着塌方处不断流向河堤背面,那里2000多亩良田岌岌可危。

  最先发现险情的,是虹霓山村河道巡查员童建国。情况紧急,他马上与村支书和女埠街道取得了联系。很快,街道和村、镇20多名党员干部赶到现场,开展抢修工作。随他们一起过来的,还有1台挖掘机和5辆拖拉机。

  “必须马上把水情控制住。”看着有可能被河水淹没的良田,站在一旁指挥的女埠街道党委书记王峰心急如焚。沙袋一包接着一包投向河道缺口处,可因为水流过急,很快又被冲走了。危急关头,王峰转变策略,派人从附近运来大石头和水泥砖块,堵住缺口,防止河道再次塌陷。很快,兰溪市委副书记范冬岩也赶到抢险现场,指挥一线防汛。下午3时多,险情被成功遏制。

  为了预防河水冲刷而造成塌方等灾害发生,女埠街道早在6月中旬就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这两天兰溪连续降雨,由于上游芝堰水库泄洪,导致甘溪水流量大增。女埠街道派出100多名街道、村社干部,对街道范围内的36处山塘、8个排涝站和21公里沿江(河)大坝实行24小时巡逻,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武义:暴雨中拆危房

  “喂?是国槐吗?我对面老房子出现了裂缝,随时会有倒塌的危险。”“你马上拿凳子什么的再拦一下路口,不要让人靠近房子,我们马上过来。”6月24日中午,武义县西联乡内河洋村村支书鲍国槐像往常一样,带领值班人员到危旧房和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时,接到了村民的电话。他们一到,就听到了房子里面瓦片噼里啪啦掉下来的声音。

  “红勇,你赶紧找人在房子周围拉上警戒线,然后找人用柱子顶住房子,千万要注意安全!我马上联系挖机,今天无论如何一定要拆了。”鲍国槐说。大家纷纷开始拉警戒线、加固等工作。经过一下午的冒雨工作,该处涉及8户人家的危房终于在大雨中被拆除。

  连日来,武义县西联乡遭暴雨袭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乡进入应急状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利用农民信箱和微信工作群平台向各村书记、主任发布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将强降雨预警信息传达到村组、落实到农户,提高村民防范应对意识。该乡还实行一日三报制,乡、村干部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各村房屋受损、农田受灾、道路水毁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并且对乡境内水库、地质灾害点和山塘进行排查,及时排除灾害隐患。

  此外,全体乡干部24小时驻乡值班,配齐铁锹、手电、雨衣、防洪编织袋等物资,做好防范强降雨引发洪涝等地质灾害的应对准备,确保出现险情能及时跟进,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