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程天云:狠抓项目不松劲 唱响实干最强音

2017-06-05 17:27:31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市金东区委书记程天云

  【编者按】贯彻落实金华市委常委(扩大)会精神,围绕“全市学义乌,金东怎么干”,金东区召开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委书记程天云提出发力点要集中在项目上,用心深谋项目、全力招引项目、加快推进项目。

  我们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这既是统一思想的学习会、又是解放思想的讨论会。主要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精神,围绕“全市学义乌,金东怎么干”,按照市委提出的“发展为要、实干为先、项目为王”的要求,交流学习体会,更加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谋划的项目和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全市学义乌,义乌哪些方面值得学

  此次考察学习,总的一个感受是义乌各项工作起点高、魄力大,干部的思想活、观念新,发展的势头猛、实力强,许多好的经验值得借鉴,许多做法可以学习。特别是他们超前谋划,对认准的事情,特别是对涉及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眼光远、定位高、手笔大;虎口夺食,对看准的项目,特别是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下手快、盯得紧、韧劲足;分工落实,对定下的工作,特别是重点主抓的工作,责任清、节奏快、合力强;攻坚克难,对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制约推进的关键难题,头脑灵、机制活、招法多。

  我们既要看到差距、又要看到优势,既要学习做法、又要领悟精髓,既要有辩证思考、又要有务实行动。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项目第一抓手,认真学习义乌敢为人先的精神,超前谋划定项目;学习坚韧不拔的精神,虎口夺食招项目;学习以上率下、身先士卒的精神,分工落实抓项目;学习敢于担当的精神,克难攻坚推项目,以项目扩投资、促转型、强后劲。要务实、求实、唯实,真正做到谋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加快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

  二、金东怎么干,发力点要集中在项目上

  发展靠什么?根本就在于靠项目。实干怎么体现?对项目招引没有谋划,对项目落地不去助推,就谈不上实干。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的目标怎么来实现,“123456”工程怎么来落实,“拆治归整”、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怎来推进,归根结底都要落到项目上。只有抓好项目,才算抓住机遇;只有抓好项目,才能抓好发展;只有抓好项目,才是抓好落实。

  要用心深谋项目

  项目从哪里来?义乌提出了10个方面,很有启发,值得学习借鉴。要提高站位、用心用力抓好项目谋划,具体到金东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要谋划大的平台要统一思想,有大智慧,合心合力合拍推进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南站组团等重大平台的开发建设,让平台为我所用。要大拆大改,有大气魄,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向二环延伸,推动金东新城区向南、向东拓展,为将来发展腾出空间。

  二要谋划大的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实体,明确方向,精准招商,围绕市委提出的“五大千亿产业”和“十百千万”工程谋划金东未来的主导产业,重点推进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产业以及信息网络经济、休闲旅游的壮大。

  三要谋划大的项目。要立足大平台,依托大产业,招引大项目。重点围绕三条廊道建设、市级重大平台开发、新城区发展谋项目,围绕“拆治归整”、美丽乡村建设谋项目,围绕产业提升、民生事业发展谋项目。各位区领导,各乡镇部门谋划项目要开阔思路、提高能力,用心用力、深入具体谋划项目,列出下半年重点要抓的项目清单。

  要全力招引项目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要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拿出虎口夺食的气势、拿出金东的诚意和气势,招大引强,扶优扶强。上半年我们集中签约了21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对这些项目要一个一个抓好落地推进;同时要乘势而进,下半年争取再引进签约100亿以上。招商引资怎么招?

  一要靠环境去招。各乡镇要把“拆治归整”紧紧抓牢不放,拆治归整是一套组合拳,抓好拆、治、整就是营造好环境,有了好的环境,才能引来好的项目。

  二要靠平台去招。要依托大平台的空间,要规划长远、谋定而动,拓展发展产业链,让大项目、好项目、实的项目落地金东。

  三要靠人脉去招。就是要用好在外乡贤的资源,打好感情牌,用真情诚心,让他们回乡创业,或者推介好的项目落户金东。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既要继续引进新项目,也要让在建项目尽快变成新动能,形成竞争力。明年上半年要召开金东乡贤大会和招商项目推介大会,对招商引资工作做进一步的宣传、推进。

  要加快推进项目

  项目建设最终体现在效率和进度上,没有效率就没有进度,没有进度就没有效率。全区上下都要拿出奔跑的姿态,增强坐不牢、等不起、拖不得的紧迫感,一天也不耽搁、一点也不马虎地推项目,要善于创新、敢于担当,要优质、高效地服务。

  要挂图作战,攻坚克难推项目。结合“三百”竞赛活动,逐个分析项目推进速度不快的原因,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倒逼项目推进。区政府要及时召开协调会,推进难题的解决。

  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推项目。项目牵头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到基层、现场,到项目的工地、到问题的一线,亲自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

  要敢于担当,全力服务推项目。乡镇要敢于啃“硬骨头”,加快政策处理,确保无障碍施工。国土、规划、环保、财政等部门要全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平台建设、用地、环境容量、资金筹措等问题。要树立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理念,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优化审批事项,全力当好“店小二”。

  全区上下要以实干为导向,学用结合务实干、盯牢目标加快干、以上率下一起干、力量下沉一线干,要把抓项目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平台,在项目一线考察、检验、选用干部,真正形成齐抓项目、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