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程天云: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 细化项目挂图作战

2017-05-23 21:15:05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周建福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周建福)5月22日,金东区在江东镇召开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第四次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廊道、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

  区领导程天云、邱银泉、王瑞海、孙建成、何 斌,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希凌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首先来到六角塘村,该村道路干净整洁,景观小品随处可见,村民房前屋后绿植苍翠、月季娇艳、碎花缤纷。村支书楼根洪介绍说,村庄环境之所以能有如此改观,主要是从危旧房、围墙拆除入手,腾出村庄美化空间,并探索出了村干部卫生包干责任制、垃圾分类村民微信群监督、房前屋后绿化包干评比等做法。在雅金村,创建A级旅游区、道路白改黑、绿化提档等十项工作被列入今年的项目计划清单。村中小溪中,机声隆隆,清淤工作有条不紊;村道边,古建筑修葺一新,旅游业态抓紧布局。

  区委书记程天云指出,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实干为先”,将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抓细抓小抓落实。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落实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好垃圾分类。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谋划、争取项目,用好财政补助资金,把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拆除乱搭乱建和房前屋后整治作为创建秀美村、精品村的基础。引导村民凝聚共识,将环境整治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环境优势招引项目壮大集体经济,以集体经济反哺村庄环境建设。

  在八仙溪入江口、集镇所在地横店村,与会人员认真查看了浙江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情况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库。据了解,八仙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项目,通过拆除“低小散”企业,将腾出70多亩土地,用于项目开发。该镇今年共安排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金武公路提升改造、绿建小镇精品线建设等11个小城镇整治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亿元,目前部分项目已启动建设。程天云要求,坚持“项目为王”,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拆治归整”“空心村”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以大拆大整实现大立大美,以环境优势吸引项目回归,推动产业发展。各乡镇要按照规划,尽快让条件成熟的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做好“七乱”整治。

  浪石头村在村支书的带头下,“打开围墙,打造人人共享的美丽庭院”行动正如火如荼,昔日“高墙”之内乱堆乱放等现象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优雅小品遍布、房前屋后满眼皆绿。焦岩村则依托天然的山水优势,打造亲水风情特色民宿,吸引各种业态入驻,推动农旅融合。程天云表示,要紧紧围绕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的目标,全民发动、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对照新“八有八无”的标准,因村制宜全力开展好“百日攻坚”行动,每个村都要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要进一步摸清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的底数,加快推进违建拆除、“赤膊房”及小微水体整治、沿线绿化美化等工作,实现一点一处美向全面全域美的转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