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浙江非遗齐聚文交会 吸引不少“洋粉丝”

2017-04-28 15:18: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胡昊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胡昊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4月27日上午10点55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C2展馆,浙江非遗生活馆举行了揭牌仪式。

  尽管被众多时尚创意、现代高科技的产品包围,凝聚着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传统非遗项目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被串成华美而又接地气的生活馆,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

  不少非遗传承人、衍生品牌参展商还把传统工艺的设备带到了展会现场,让赶来现场的观众零距离体验传统非遗的魅力。在萧山过江布展位里,土库曼斯坦姑娘巴耶娃和几位义乌工商学院的留学生朋友,对一盆“洋葱炖千张”特别感兴趣。展位负责人杨洁笑着告诉她们,这是萧山过江布的一道制作工艺,这洋葱是用来染色的,和它泡在一起是一块一块白棉布。

  “过江布的制作是以日常生活用品为材料,洋葱皮染出来是黄色,板蓝根染出来是蓝色,还有紫草、石榴皮、红花等都是纯天然的染料。”杨洁的另一个身份是萧山过江布技艺传承人,这次来义乌参展她还把最方便的两道工序搬到了现场。

  在杨洁的指导下,巴耶娃很快就把一块纯棉的白手帕染上了喜欢的颜色和图案。“没想到平时常见的一些植物都能用来染色,太有意思了。”体验了萧山过江布的染色工艺之后,巴耶娃和同学又迫不及待地去往下一个展位学刺绣。他人介绍千遍,不如自己体验一次。杨洁告诉记者,这种现场互动体验的模式,也带动了他们产品的销售。在不改变传统技艺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与时俱进的修改,使传统技艺重新融入现代生活,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甚至喜爱,这是推广宣传非遗保护的良方。

  在土布织造工艺展位上,一款改良过的小型织布机很好地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生活进行了结合,吸引了不少观众排队体验。

  “非遗要很好地传承,首先要让更多的人感兴趣。”展位负责人傅梦帆说,为了让传统的土布进入现代的生活,他们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充分融合生活美学、中式时尚和创意体验,将手作引入生活,讲好土布的故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特设展区,浙江非遗生活馆以“再现·再造·再生”为主题,强化与生活、商贸、媒介融合,以我省非遗名录“编、织、染、秀”项目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展示,百名非遗传承人还将亲临现场,与百姓现场互动,让非遗走入百姓时尚生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