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建立五个机制确保“四个平台”建设

2017-04-28 15:06:59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开发区报道组 于辰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金华开发区报道组 于辰辰笔者从4月27日召开的金华开发区组织召开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上获悉,开发区将建立五个机制确保“四个平台”建设,确保“6月基本建成、9月有效运转”。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建设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通过整合乡镇(街道)现有的机构及人员力量,通过机制创新,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及办事效率。

  会议指出,要建立相关配套机制,推动“四个平台”建设:一是平台统筹管理机制。各乡镇(街道)建立“四个平台”联席会议制度,对“四个平台”实行统筹管理和协调指挥;

  二是网格综合管理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职能,以“综治网格”为基础,赋予网格管理更多的社会职能,将党建、综治、人力社保、国土、市场监管、质量监管、民政、安监、消防、环保、建设规划、行政执法等原先各自为政的网格管理整合为统一管理,实现“一网管天下”;

  三是分流交办、闭环管理机制。在开发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设开发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并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街道)建立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形成区乡两级联动的“受理、执行、督办、考核”闭环管理,提高行政效能;

  四是联合执法指挥协调机制。建立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指挥机制,统一指挥和协调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等部门的执法队伍,组织开展联合执法;

  五是属地考核管理机制。按照责权利相统一、人财事相配套以及属地管理的要求,做到权随责走,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基层治理的决策能力和统筹能力。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系统设计、加强组织实施,积极行动、精诚合作、形成合力,确保围绕“6月基本建成、9月有效运转”的目标要求,高标准建好“四个平台”,不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让乡镇(街道)真正实现“有权有责,权责一致”、“看得见、管得着”目标,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效开发区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