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市再增一家机动车尾气检测站

2017-04-17 16:2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日前,市区婺城检测站正式投入运营,至此我市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增至19个,市区增至6个,覆盖了除磐安以外的其它8个县(市、区),以及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金义都市新区。

  据悉,婺城检测站位于婺城区政府往西1500米、宾虹西路BRT充电站旁,是市绿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下设的检测分站,拥有机动车环保检测线4条,日检测能力可达300辆。

  “这家检测站的建成投运,不仅方便了周边单位和居民车辆的检测,而且还再次提升了我市机动车尾气检测能力,使我市尾气检测线增加到了98条,其中汽油车检测线68条、轻型柴油车检测线21条、重型柴油车检测线9条,拥有检测能力近100万辆/年,进一步强化了我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监管防控。”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有10家机动车检测机构正在建设当中,到今年年底,不但尾气检测能力将比2015年翻两番,同时车主排长队检测的现象也将成为历史。

  之所以要建这么多的机动车尾气检测站,不光是为了方便车主,更主要的是为了持续加大对机动车尾气这一大气污染“元凶”的监管防控。据了解,市区大气污染物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污染中机动车尾气占17%,仅次于扬尘和燃煤,位居第三;而且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也已超25万辆,并还在以每年五位数的势头快速增长,所以遏制机动车尾气污染还需持续发力不放松。而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就是为了发现尾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车辆,让其得到及时修理,做到达标排放。有研究表明,通过对尾气超标车辆这些污染排放“大户”的整治,每年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约16%。

  “除了增加检测站方便车主检测外,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也已不再需要申领了,只要尾气检测和安全技术检验合格,取得了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车辆就通过了年审检测。”该负责人说,此外,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周期与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但不是所有车辆都需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其中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及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于检测。

  他还介绍,目前,我市除兰溪市兰敦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和永康市安保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以外,其余17家检测站均可在同一地点进行机动车尾气和安全技术的检测检验,包括市区的金华市绿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金华市汽车城内横三路北侧)、金华市中新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金华市金东区环城东路418号)、金华市中宇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金华市环城西路1258号)、浙江顺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浙江金东经济开发区金港大道东1648号东侧)、金华市大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金华市婺城区新330国道以南6号路以西6幢1楼)和金华市绿环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婺城检测站(金华市婺城新区行政中心金江南街以西)6家。

  如果你的机动车是我市或本省其它地市牌照,你可以自由选择我市任一家有资质的机动车检测站进行检测;但我市牌照车辆想到省内其它地区检测,则只能前往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等A类区域有资质的检测站检测。如果你的机动车还想到省外检测,那么你必须事先在牌照所在地的公安或环保部门开具委托证明,才能到省外进行机动车检测。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