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市今年第三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曝光

2017-03-31 10:2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昨天,来自市环保局的消息显示,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83件,罚款900余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4件,依法关停取缔违法企业275家,环境执法力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开展“铁拳1号”春季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企业2092家次,责令整改76家,立案查处144家,关停取缔41家,查封扣押24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8家,刑事拘留18人。

   为进一步有力震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第三批10件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1.婺城区金华市精选矿业有限公司排放超标废水案

  婺城区环保分局对金华市精选矿业有限公司下属的琅琊分公司执法检查时,在该公司污水外排口采集了水样。经监测,悬浮物超标。环保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1.4万元的行政处罚。

  2.金东区浙江巨宏工贸有限公司违反三同时制度案

  金东区环保分局在对浙江巨宏工贸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500万套煤气表外壳技改项目未经环保“三同时”验收,且标排口废水中化学需氧量超标。环保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3.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市色母粒塑胶有限公司未批先产案

  开发区环保分局在对金华市色母粒塑胶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环保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4.兰溪市朱兆峰塑料片破碎加工点未批先产案

  兰溪市环保局在对朱兆峰塑料片破碎加工点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加工点塑料破碎生产项目未经环评审批和环保部门验收,擅自投入生产。兰溪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塑料破碎项目生产,并作出了罚款0.6万元的行政处罚。

  5.东阳市画水安富锯板厂废水外排案

  东阳市环保局在对东阳市画水安富锯板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锯板废水渗排进雨水沟。东阳市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6.义乌市缀好饰品有限公司未批先产案

  义乌市环保局在对义乌市缀好饰品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锌合金饰品加工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义乌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锌合金饰品加工项目生产,并作出了罚款2.6万元的行政处罚。

  7.永康市李庞德经营的铝渣小冶炼加工点未批先产且直排废气案

  永康市环保局在对李庞德经营的铝渣小冶炼加工点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加工点铝渣冶炼加工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且未建有污染防治设施,铝渣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永康市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6.7万元的行政处罚。

  8.浦江县恒升纺织品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应急措施防治污染案

  浦江县环保局在对浦江恒升纺织品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按规定制定水污染事故应急方案,且未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导致锅炉补充燃油时溢流至地面的燃油在简单吸附和冲洗后流入雨水管网,进入义乌溪。浦江县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9.武义县宝恒电镀厂未批先产案

  武义县环保局在对武义县宝恒电镀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硝酸退镀工艺未经环评审批,擅自投入生产。武义县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硝酸退镀工艺生产,并作出了罚款8.5万元的行政处罚。

  10.磐安县浙江磐安顺亿工贸有限公司未批先产案

  磐安县环保局在对浙江磐安顺亿工贸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经环评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磐安县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作出了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处罚、曝光都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要让企业和公众主动履行环保责任,让保护环境成为自觉行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高悬利剑,严格执法,公开曝光,促使环保守法成为常态,为人民群众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