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中非民间环保交流 共话“水文明”

2017-03-24 17:34: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这是浙江与非洲第一次在水文化领域直接对话。”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历史文化研究所主办,市环保局、市水利渔业局、市环保联合会、市绿色生态文化服务中心共同协办的中非“水文明”交流对话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和非洲的几十名专家学者与16家民间环保组织代表,共话“水文明”。

  治水经验 中非学者组织共聚金华

  “金华治水,治出了流域好水质,治出了城乡好环境,治出了产业转型好势头,治出了群众生活新观念。”市治水办综合部副部长成晓波在研讨会致辞中说。

  据介绍,我市属丘陵地区,水环境容量小,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洪水、涝水、干旱历史上都曾经困扰过金华大地。再加上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资源性缺水与水质性缺水并存。所以,在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重要决策后,市委市政府根据本地实际,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通过3年时间圆满完成了“一年灭黑臭,二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既定目标,在社会各界纷纷点赞的同时,“治水十法”还获得了张高丽副总理批示肯定并转发全国学习,“流域水质考核奖惩补偿机制”“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金华标准”“水环境保护条例”等一批具有金华特色的治水经验不断被各级各大媒体刊发转载,国家环保部也多次推介,全国各地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正是这个原因,我们选择在金华举办这次活动。”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鸿武告诉记者,因为金华的水好山好,当年到金华办非洲研究院,这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直到今天,学校在杭州工作的同事来金华本部开会,也不忘车厢后面带两个水罐,把金华的水运回杭州喝。

  成立中非水文明研究中心 讲好水故事

  “中国和非洲的文明起源于水文化,双方水文化交流可追溯到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时期。但是近代以来中非水文化交流出现断层,中国长期通过西方话语体系认识非洲水文化,缺少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刘鸿武介绍。

  据悉,这次中非“水文明”交流对话国际研讨会就是为了能进一步促进中非两地水文化交流,加强面对面的沟通,搭建直接对话的平台,而开展的一次活动。另外,会上还成立了全国首个中非水文明研究中心,使未来中非水文化交流更多元化、科学化、常态化。

  “非洲水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匀,开发利用效率低,很多大城市没有排水系统,而浙江通过‘五水共治’行动积累了大量治水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经验,可与非洲相关专家共享探讨,为政府治水、用水提供建议,为中非合作开发水资源提供咨询服务。”刘鸿武介绍,这几年,我国在非投资巨大,多数项目涉及到水资源,环境保护压力很大,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非洲水资源的调查研究。中非水文明中心成立后,将把中非科研机构与学者紧密联系起来,开展协同创新,建立中非水资源数据库平台,推出研究报告,在讲好各自水故事的同时,惠及双方百姓。

  此外,中非水文明研究中心还将在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建立起水科技开发和治水人才培养教育的合作关系,为培养专业人才开展资源普查积累。同时,进一步推进中非水研究学科的发展,努力将本土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指导在非企业“绿色发展”。

  环保组织圆桌讨论 分享治水经验

  “浙江治水强调社会多元共治,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浙江环保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虞伟在研讨会圆桌讨论中分享起了浙江治水经验。

  据了解,早在2012年,体现浙江社会多元共治的“公众参与环境治理嘉兴模式”项目就在嘉兴启动推广。项目核心主题包括公众获取环境信息、公众参与环境规划和决策、环境司法和企业环境责任等,进一步推动浙江环境治理,以减少因损害环境及环境管理不善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并由此形成了政府培育扶持环保组织参与五水共治、小流域保护等行动的良好局面。

  其中,虞伟特别介绍了“小流域治理的’水基金’模式”。他说,该模式简单的说就是由投资机构建立基金,将农民靠近水源地的林地流转过来,由公益组织接受并保护开发,并在经过治理环境变好后,引入“绿色企业”,由当地农民投资入股参与创业,形成基金的良性循环。而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一方面解决水库人为污染问题,使周边居民受益;另一方面创造了可持续的资金机制,同时实现环保公益目的与投资者获取合理收益的协同发展。

  除了“小流域治理的‘水基金’模式”,来自中非两地水文化专家和环保组织还一起共话了“河流保护的公众参与经验”和“中非环境保护领域合作的机会与潜力”等话题,分享了各自参与治水的经验和工作模式。

  “现在环保组织作为第三方非营利机构,已成为政府、企业、公众间的‘桥梁’,所以像这样形式的圆桌讨论我们会定期开展,在交流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公众参与‘五水共治’和环境保护的发展,引导环保组织专业化成长,长效发挥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在剿灭劣Ⅴ类水等生态环保工作中的宣传、监督、服务、推动作用。”虞伟说。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