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 东阳标本兼治剿灭劣V类水

2017-03-23 21:20: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凤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蔡凤)近日,在东阳横店镇华夏大道东磁大厦段,排查人员拿着铁钩等工具翻开每个窨井盖辨别水系流向。通过对沿线排污口进行逐一排查,横店镇五水办工作人员彻底弄清了南江东磁大桥上游暗渠污水来源及原因,并联合相关部门快速给出了限时整改方案。

  “到今年底全面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实现“干流水质全达标,支流断面灭Ⅴ类,沟渠池塘剿劣Ⅴ”的年度水质目标,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宜业宜居‘浙中生态廊道’。”据东阳市“五水共治”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东阳已基本消灭了垃圾河、黑河和臭河。对照全境剿灭劣五类水质要求,以河长制为龙头,东阳实施“八大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各镇乡、街道迅速行动开展排查,总的排查水体数量20500多个。

  铁军担当抓推进。东阳市领导带头履行河长职责,各级河长切实落实“治、管、保”职责,牵头制订整治方案,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进重点工程实施。积极推进小微水体河长制,配备沟渠长、池塘长等民间河长,建立起各类小微水体“管治保”责任体系。同时,严格督查考核,强化日常巡查,将劣Ⅴ类水剿灭行动实施情况作为“五水共治”督查的必查项目,对护水督查、媒体曝光、群众举报新发现的劣Ⅴ类支流、沟渠池塘,实施限期整治,到期完不成整治任务的,年底考核予以一票否决(否优)。

  铁腕施策,精准发力。严格按照“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东阳实施小微水体整治工程,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覆盖本地河道名录中所有河道,包括农村池塘、沟渠、山塘水库、小溪流及城市内河、排渠等小微水体。通过现场检查、水质监测等方式,摸清水质状况,查明污染来源,凡是达不到要求的,都要纳入治理范围,参照“清三河”标准,制订一河(塘)一策,开展限期整治。开展支流提升整治,到今年底,10条金华市控V类(劣V类)重点支流提升至IV类水以上,对前阶段排查的82条劣V类沟渠消灭劣Ⅴ类,226口池塘剿灭劣Ⅴ类,切实提高城乡水体环境质量。

 

 

  剿灭劣Ⅴ类水,既要治标又要治本。东阳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城镇创建工程,要求在2019年前分期分批完成污水“零直排”城镇创建。今年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37.8公里,新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4座。同时,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规范工程,继续开展排污口挂牌整治,对排查发现污染较重、水量较大的4个金华市控第三批重点排污口和4个东阳市级重点排污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销号。

  在工业污染整治方面,深入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程,培育环保领跑示范企业1家,加大落实企业、加工点、作坊的专项整治,今年完成12家企业的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涉水行业污染整治。以“四无”企业为重点,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2家,关停和整治以“四无”企业为重点的“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300家。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同样要加大力度,东阳继续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到年底所有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深化水产养殖水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养殖规模,劣Ⅴ类水质湖库、山(池)塘全面退养或实行洁水养殖,全面开展渔业养殖和特种水产养殖尾水污染治理。2017年水产养殖禁限养区划定整治6000亩,完成增殖放流500万尾。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