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金华三获“大禹鼎“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7-03-23 21:20:32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杜羽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杜羽丰)今天,喜讯再度从省城传来。金华第三次捧得“大禹鼎”。全省连续三次获此殊荣的城市,仅有三地。

  “大禹鼎”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奖,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古有大禹治水,为天下万民;今有大禹鼎,唤起万千干群共建家园。

  金华今朝三度问“鼎”成功,意味着实现了“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既定目标。

  俗话说“三足鼎立天下稳”,三次拿下最高奖的背后,是金华治水铁军用汗水换来的满分答卷。

  这三年,金华市委市政府开铁腕治水攻坚战场,夙兴夜寐,勠力同心,咬定青山绿水不放松。

  这三年,金东区推出“能烂不能烂”的垃圾二分法,被建设部全国推广。

  这三年,金华从源头“控污”,下痛心,关停淘汰“低小散”企业2万多家。

  这三年,金华启动“三千一万”清淤计划,完成1000条河流、1000公里河道、1万口水塘的清淤任务。

  这三年,金华全面推行雨污分流,新建城镇污水管网1170公里。

  这三年,金华推出的系列创新做法,被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推广。如永康市污泥干馏碳化处理;婺城区淤泥制砖;兰溪的水泥厂危废污泥高温焚烧残渣融入水泥配料。

  这三年来,干群关系也开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融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因为生活有奔头,家庭收入也因此逐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指数节节攀升。

  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多次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而我对这样的一个判断和认识正是在浙江提出来的。”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征程上的浙江而言,是褒奖,更是鞭策。

  剿灭全域劣Ⅴ类水,是今年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的关键一役,是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示范引领的先遣一战。毋庸置疑,浙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努力兑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

  2017年3月18日,金华市委市政府举行“浙中生态廊道”全面建设誓师大会。

  “浙中生态廊道”概念规划范围,包括金华市行政区域内的衢江、兰江、金华江、武义江、东阳江、南江、文溪和浦阳江八条主要河流及其两岸陆域一定范围,河道总长约396公里。全市现已预安排2017—2021年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项目853个,总投资额2679.81亿元,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470.24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金华城乡群众闻讯,无不欢欣鼓舞。奋斗在治水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更觉得前面的天空越加明朗。

  “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探索,是治水崭新阶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场,是提高环境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新路径。

  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可以预见,随着“浙中生态廊道”的逐步推进,以文化为魂,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现象,将是指日可待。“廊道+”建设,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绿色产业等有机植入,也将是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说,纵横当有凌云笔,筑梦需靠实干家。让我们拿出铁军精神,撸起袖子、攻坚克难,把金华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怀着必胜信念,金华治水铁军,屡战屡勇,浩浩荡荡再次奔向前方。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