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治出新优势 武义治水再夺 “大禹鼎”

2017-03-23 21:20: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温君凯

  武义熟溪湿地白鹭翩翩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温君凯)今天(3月22日)上午,正在召开的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传来消息,今年共有6个设区市、29个县(市、区)斩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武义县以优异成绩再夺“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大禹鼎”。

  武义石鹅湖吴维康摄

  2016年,武义县累计投资38.5亿元推进治水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出境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29条干支流均实现“可游泳”。城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均得到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获评全国示范县。同时,该县全面完成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在全市率先建成电镀集中区,实施减排项目150个,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全县共关停畜禽养殖场3188家,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石硖水库建成投用, 28座中小型水库、120座山塘实施除险加固,新建堤防60.2公里,被列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

  空中俯瞰武义吴维康摄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武义县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以更大力度抓治水,以更强合力优生态。按照水清河畅的要求,2017年全县实施“五水共治”大项目59个,子项目339个,完成8个镇区的截污纳管及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工程,全县力争通过加大“治、管、保”各项举措,全面剿灭劣V类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巩固清水养鱼成果,建立水库科学调水机制,实行生态补水,确保45个乡镇交接断面水质全部达III类以上。武义将在三年内全面完成河、塘、库清淤,完成所有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完成所有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改造,完成市、县排污口治理,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力争五年实现全县95%以上干支流达到II类水,完成武义江(武义段)、熟溪河、宣平溪、菊溪等主要干流城镇区域“美丽城防”建设。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