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三年精细化治水 义乌勇夺“大禹鼎”

2017-03-23 21:20: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陈锦青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陈锦青)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也是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的日子。会上,义乌市获得了代表“五水共治”最高荣誉的“大禹鼎”。

  义乌是一座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1/4。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该市探索出“1+9+14+6”精细化治水模式,并逐步形成系统保护每一滴清水的长效管理机制。2016年,义乌7个省控、市控断面和3个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全市61个乡镇交接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超过90%。全境监测断面水质无劣Ⅴ类。今年,义乌将深入推进小微水体治理,力争全流域剿灭劣Ⅴ类水。

  2013年以来,义乌连续3年完成治水投入79亿元,城市污水处理率、农村污水处理行政村覆盖率分别达到95.62%和100%;2016年全市清淤达196万立方米,有效地控制住了污染源头。义乌水资源紧缺,要持续改善水质,除了降低污染排放,还需要激活内河水系,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为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义乌市投资约5亿元,分5期实施城市内河水系激活工程,将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的中水,引入城西河、城中河等城市内河,再回流义乌江,使各封闭的城市内河水系“流起来,活起来”,形成河道水体的良性循环。

  目前,义乌全面开启新一轮的治水大战,全面打响劣V类河流剿灭战,力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治水样板。义乌不断寻找治水短板,全面铺开九大源头治理。首先,对该市所有河流沟渠进行“地毯式”排查,查清每根“毛细血管”、每个排污(排水)口的污染因子占比和污染来源,形成“问题清单”;同时,谋划启动总投资30亿元、面积4.33平方公里的双江湖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开展“低小散乱”行业专项整治、“碧剑行动”等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以铁的决心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以从严落实“河长制”为依托,把治水作为锤炼干部的主战场,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新时期“戚家军”“义乌兵”。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