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金华市获2016年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

2017-03-22 14:14: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丽敏 朱智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丽敏  朱智翔)日前,从省委省政府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传来喜讯,金华市获得了2016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并且考核分值进入全省前四。

  据了解,美丽浙江建设是生态省建设的升级版。该考核涉及“五水共治”、大气和土壤防治、节能减排、绿色经济、“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生态屏障、灾害防控、生态人文、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能客观全面的反映一个地区环境质量改善,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等情况。

  “2016年,金华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两美’浙江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目标,坚持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两美’金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委市政府美丽金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体现在环境质量突破性改善、节能减排超额完成任务、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等四个方面。

  据介绍,环境质量方面,2016年,全市11个国家考核断面、16个省控断面、10个市界出境断面、20个县市交接断面、8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实现了5个100%达标,其中国考、省控、市界出境、县市交接断面达标率分别较2013年提高45.5、50、10和40个百分点,42个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41个达到Ⅲ类以上,占比97.6%,比2013年提高47.6个百分点,水质改善幅度为历年之最。市区大气PM2.5浓度为46μg/m3,比2015年下降14.8%,比2013年下降34.3%,提前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16.9%的任务;AQI优良率为80.6%,比2015年提高7.3个百分点,比2013年提高23.5个百分点;空气优良天数295天,比2015年增加了31天,比2013年增加了90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保持全省前列。

  节能减排方面,去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超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6%,降幅位居全省前列。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9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5%。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污染物排放量在超额完成省十二五减排任务的149%、111%、148%、163%的基础上,又通过39个涉水、63个涉气、32个涉农减排项目实现了持续下降。

  公众满意度方面,由于治水成效突出,国家环保部于去年4月在我市成功举办了全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金华治水十法”获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三年可游泳”的承诺得到兑现,各县(市、区)有近万人参与了“畅游母亲河、见证水之美”游泳活动,社会各界纷纷点赞。更值得称道的是2016年公众对我市态环保工作满意度同比再提高10.7%,在全省排名再度提升一位,实现了三年连续提升。

  人民生活水平方面, 2016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5%;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参保率98%;市区3万余名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解决。连续12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全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每月提高近200元,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400余元,人均增幅7%;市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近50000元,较去年增长9%。

  “今年,金华市将以打造美丽浙江建设先行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和环境监管执法最严地区为目标,以‘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为引领,以拉高标杆、补齐短板为动力,持续深入实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该负责人说,从全面启动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加强全领域污染治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培育发展生态文化,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五方面着手,大力培育绿色经济,着力提升环境质量,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