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金华市出台方案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2017-03-21 10:08: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日前,金华市正式出台《金华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以及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监测市场进一步成熟规范,测管联动、部门协作机制基本完善,监测数据实现共享,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建成“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格局。届时,生态保护工作将更加“耳聪目明”。

  据了解,《方案》是“十三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的总体设计,同时,也是对国家、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和“环境立市”战略的贯彻落实。《方案》共七章二十五条,重点围绕“全面设点、全市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的基本要求,分别从总体要求、监测网络、信息共享、应急预警、联动机制、市场培育、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的职责任务,切实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性、科学性、权威性的不断提升,为打赢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美”金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因此《方案》明确,要建立健全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完善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辐射环境质量、生态系统和污染源排放等5个监测网络,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噪声环境质量等2个监测网络;要加快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信息集成共享,建立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共享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建设,统一发布环境质量、重点排污单位和生态状况监测信息;要建立环境风险预警和应急监测体系,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完善污染源排放异常报警机制,提升生态环境风险监测评估与预警能力,健全环境应急监测体系;要构建环境监测与环境决策治理联动机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问责技术支撑,实现环境监测与环境执法联动,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运维机构监督管理;要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市场培育,鼓励社会环境检测机构参与环境监测活动,并向其有序放开公益性、监督性政府监测业务,同时成立市环境监测服务行业协会,构建行业自律体系。

  为保驾护航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方案》规定了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保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组织协调,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体系,落实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资金保障,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外《方案》还就全市各地的工作落地进一步强调,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政策措施,落实生态环境监测站点建设所需资金和土地等要素,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