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金华将更美 浙中生态廊道集中开工

2017-03-19 16:55:29    来源: 金华发布   

  春潮涌动,细雨如酥,江南最美三月天。3月18日上午,金华市委、市政府举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誓师大会,标志着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出席誓师大会并讲话,市长暨军民主持,黄锦朝、陶诚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马小秋宣读相关文件,张伟亚介绍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概况。

  誓师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浙中生态廊道市区婺江北岸建设项目现场,各县(市、区)在项目工地设分会场。各县(市、区)、金华开发区报告了项目开工情况,大家激情澎湃、信心满满。

  赵光君指出,八婺大地因水而兴,共建金华顺势而动,生态廊道应运而生。我们要建设的生态廊道,是一个贯穿金华全域的网状生态系统,要依托现有山川脉络,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形态,深入推进金华江流域治理,打通水系、贯通水脉,全面激活生态涵养功能,将田园、林带、湿地、绿洲等生态单元纳入绿色网络,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金华样板。我们要建设的生态廊道,是展示八婺文化、彰显都市魅力的新型城市化先行区,要串联八婺大地的文化古遗、历史建筑、古村落和传统街区,打造一批具有现代气息的特色小镇、文化长廊、休闲广场和健身绿道,让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现代都市交织融合,展现出别样的精彩与魅力。我们要建设的生态廊道,是融入产业、厚植优势的生态经济带,要立足金华产业特色,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浙中崛起注入强劲动力。

  赵光君强调,建设浙中生态廊道,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新探索,是治水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是提高环境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新路径。推进生态廊道建设,要以生态为基,通过科学治水、流域治水、系统治水、源头治水,实现生态共保、环境共治。要以安全为本,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要以文化为魂,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要以产业为要,推进“廊道+”建设,植入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绿色产业,拓展都市区发展的新平台。

  赵光君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机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挂帅。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编制任务书、挂出作战图、明确责任人。要项目化实施,远近结合,既要实施好今年的项目,又要排出三、五年的项目计划,特别是要抓好一批对廊道建设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标杆项目。要多元化投入,既要立足自身,又要整合政策资源,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既要发挥政府投入先导、主导作用,又要大力引进民间资本。

  赵光君满怀憧憬地说:“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五年后的今天,八婺大地春和景明、繁花似锦,山色如黛、柳色如烟,澄江如练、鹭鸟低翔。骑行于绿道,漫步在田园,泛舟江上,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留下的是乡愁。他勉励大家,纵横当有凌云笔,筑梦需靠实干家。让我们拿出铁军精神,撸起袖子、攻坚克难,只争朝夕、加压奋进,把金华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大会观看了浙中生态廊道宣传片,婺城区、义乌市佛堂镇、金东区孝顺镇低田村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誓师大会后,市领导和婺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为浙中生态廊道市区婺江北岸建设项目奠基。

  浙中生态廊道到底有多美

  1.打造一条水清流畅的生态河流。

  水清是生态廊道的基础,必须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

  2.打造一条畅通便捷的生态绿道。

  融合山景水景,沿江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密切结合的绿色走廊,供游人和骑行者徜徉其间。

  3.打造一条赏心悦目的彩色林带。

  通过沿江多层次、大绿量,高标准建设珍贵的彩色林带,为浙中地区围上一条绵延380公里的“彩虹围脖”,实现四季有风景,处处有别意。

  4.打造一条休闲健身的体验带。

  按照近水、亲水、娱乐、休闲的原则,沿河建设文化休闲设施,为市民休闲散步提供场所;积极引进体育休闲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娱乐性亲水活动;开辟沿江户外健身场地,配备必要的户外健身设施,扎实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5.打造一条现代农业的示范带。

  培育发展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喊得响、拿得出”的农业品牌和转型升级典型示范,建设一批现代农业观光园,大力支持生态种植业。

  6.打造一条生态自然的防洪排涝带。

  坚持防洪、排涝、灌溉相结合,沿江全线建设生态自然的防洪堤岸,形成滨湖段、城市段、近郊段、田园段四种各有特色的护岸形式。

  7.打造一条诗情画意的村落风景线。

  大力发展生态廊道沿线景观旅游、农业观光游、农垦体验游、古村落旅游和文化体育游、自驾车(房车)露营等项目,打造“周末周边”旅游目的地。

  8.打造一条乡愁文化感动带。

  桥是河流的靓丽装饰,也是浙中水乡的灵魂,承载着浙中文化的“乡愁”。

  9.打造一条功能完善的配套服务带。

  积极发展交通物流,科学合理建设联接道路、停车场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实现城镇与廊道间的无缝对接。

  10.打造一条创新引领的生态产业带。

  以河流为主线,以“沿江两岸”为纽带,打造浙中生态经济走廊,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为浙中崛起注入强劲的动力。

  “浙中生态廊道”是什么?

  浙中生态廊道以总长约396公里的金华江流域干支流为脉络,东起磐安、西至兰溪,包括武义江、东阳江、义乌江、金华江、兰江、衢江以及浦阳江等流域区域,连接全市各条支流和“毛细血管”,连通全市门前沟渠池塘,规划范围总面积约830平方公里。廊道沿线串联了63个乡镇(街道),约占全市乡镇(街道)总数的40%,直接辐射服务全市约80%的常住人口。共连接26个大小城镇节点、10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9个4A及以上旅游景区(点)、5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是全市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生态敏感区域。

  “浙中生态廊道”要建成什么样?

  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总要求,大力做好“生态+”、“廊道+”文章,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构筑起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经济带。计划到2017年底,全流域水质达到优良,沿线堤岸、绿道、彩色林带、休闲公园、农业观光园建设全面推进,浙中生态廊道框架结构初具雏形。到2019年底,沿线堤岸、绿道基本建成联网,廊道沿线现代农业园、乡村风景线、文化长廊、体育元素、生态产业区融合成片,水旅、林旅、农旅、休旅快速发展。到2021年底,流域生态红利充分释放,廊道经济和生态产业链基本形成,成为推动“浙中崛起”的新动能、新引擎。

  项目数量及投资

  据了解,2017—2021年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计划实施项目853个、总投资约2679亿元;2017年实施项目653项、总投资1994亿元,计划投资470亿元,项目几乎涵盖农林、水利、交通、城建、文化、旅游、产业等各个方面。

  “浙中生态廊道”如何共享?

  浙中生态廊道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全域性的庞大工程,金华各县(市、区)都有份、都有责,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没有主角和配角之分,在建设上,金华各地各部门必须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加快建设,在其中当好先锋、落实责任、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围绕“修水脉、复生态、美产业”的理念(一看防洪排涝,二看海绵构造,三看水脉村落),既发挥水利工程在防洪、排涝和保障水安全上的基本功能,又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廊道景观,串联散落的山水林田湖,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好风光,共同呵护和扮靓滋养八婺大地的母亲河。按照“共谋、共建、共享”的要求,浙中生态廊道将推进八大重点生态功能板块建设:

 

 

  (据金华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