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金华市今年第二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曝光

2017-03-17 16: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今天,为进一步有力震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第二批10件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接下来,我们将每月曝光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保持‘严格执法一刻也不放松’的高压态势,构建‘从高从严’环境执法监管体系,着力打造全省‘环境监管执法最严地区’。”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通报的10件典型案件包括未批先产、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和直排超标废水等七类违法行为,分别为:

  1.婺城区美虎三轮车辆厂未批先产案

  婺城区环保分局在对美虎三轮车辆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三轮车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且未建有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环保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3.5万元的行政处罚。

  2.金东区金华市斯阳饰品配件厂未批先产案

  金东区环保分局在对金华市斯阳饰品配件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环保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3.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市双冠定时器厂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案

  开发区环保分局在对金华双冠定时器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含氰废气处理设施和综合废气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环保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将1名涉案人员移送至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4.兰溪市方下店养猪场私设暗管偷排畜禽养殖废水案

  兰溪市环保局在对兰溪市方下店养猪场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养猪场通过暗管将沼液池中畜禽养殖废水偷排进北侧池塘,经对暗管中废水采样监测,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均超标。兰溪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养猪场立即拆除暗管,并马上采取措施消除污染,同时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5. 东阳市浙江康发工贸有限公司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案

  东阳市环保局在对浙江康发工贸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经环保“三同时”验收,擅自进行铝制品加工生产。东阳市环保局依法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5.5万元的行政处罚。

  6.义乌市廖东升经营的饰品厂未批先产案

  义乌市环保局在对廖东升经营的饰品厂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饰品加工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义乌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作出了罚款3.2万元的行政处罚。

  7.永康市宜众石材经营部违反环保审批验收制度案

  永康市环保局在对永康市宜众石材经营部执法检查时发现,该经营部石材加工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且污染治理措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环境。永康市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作出了罚款3.6万元的行政处罚。

  8.浦江县锦城包装有限公司违反环保审批验收制度案

  浦江县环保局在对锦城包装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吨包袋清洗、整理项目未经环评审批,配套建设的污染治理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且生产过程中存在废水、粉尘、噪声污染。浦江县环保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作出了罚款0.5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该公司已搬离。

  9.武义县金华力圣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未批先产且直排超标废水案

  武义县环保局在对金华力圣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钢丝拉丝酸洗项目未经环评审批,配套建设的污染治理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且酸洗清洗废水流入车间南侧厂区雨水管网,排入外环境。经对外排废水采样监测,PH值、总锌、总磷均超标。武义县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5.6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

  10.磐安县浙江圣悦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直排含危险化学品废水案

  磐安县环保局在对浙江圣悦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煤气发生炉中的煤焦油流入循环冷却池,池中废水又被公司员工通过水泵抽至厂房前空地,渗流进厂旁小溪。经对渗流进小溪的废水采样监测,苯酚、挥发酚均超标。磐安县环保局依法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并因苯酚为危险化学品,将3名涉案人员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案子的查处,体现了我市严查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信心和决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3件,罚款680余万元,依法关停取缔违法企业112家,环境执法力度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开展“铁拳1号”春季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企业1054家,其中责令整改41家,立案查处55家,查封、扣押16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7家,刑事拘留11人。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