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化作一棵树与地长眠 第12位金华人选择“树葬”

2017-03-12 21:59: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今天(3月12日)是一年一次的“植树节”。然而,对于金华人周小月一家来说,这个节日过得有点特殊。因为,在今天她要与自己的丈夫卢永贵永远地告别。并且按照丈夫的遗愿,在这一天将他的骨灰在金华市龙山公墓进行“树葬”。卢永贵是金华第12位选择树葬的逝者。

  “我丈夫是一个接受新事物非常快的人。他的遗愿就是将骨灰葬在花草树木之间,真正得回归大自然。”周小月回忆说,丈夫健在的时候,得知龙山公墓有“树葬”就马上申请了。“他认为,花草树木本身就是由生命的。长眠于树下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

  上午九点多,天空晴朗,阳光明媚。伴随着缓缓地哀乐,周小月捧着卢永贵的遗像慢慢地步入龙山公墓“树葬区”。在微微清风的吹拂下,墓区显得格外肃穆庄重。卢永贵的骨灰将被安葬在一颗桂花树下。金色彩带环绕树根、碧绿的树枝上挂们了祈福的五彩千纸鹤。

  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周小月将丈夫的骨灰盒轻轻放入泥土中,撒上花瓣,覆上泥土,最后铺上草皮,完成了丈夫的最后遗愿。之后,亲人们献上了鲜花。没有鞭炮、没有香烛,只有绿草和鲜花寄托着亲人无限的思念与不舍,逝者卢永贵化作一棵树与大地融为一体。

  节地生态安葬是集生态、文明、绿色于一体,也是这几年政府一直提倡的环保安葬方式。金华市龙山公墓负责人余小华表示,卢永贵通过“树葬”的方式来为金华的绿色殡葬事业尽一份力量。据了解,这几年金华市龙山公墓积极推行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效仿卢永贵一样选择生态、环保节地葬法。

  余小华透露,今年上半年就有几十位市民前来预约办理海葬事宜,其中有许多都是身体健在的老人。“他们希望自己百年之后能将骨灰撒入大海,回归自然,回归生命的本源,同时也为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作贡献。”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