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寺平古村金花节 “银娘”省亲到田头

2017-03-12 21:56: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今天(3月12日)上午,在金华开发区汤莘公路寺平古村路段,油菜花盛开的田野里,一改往日的宁静,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支身着春天服装的特殊队伍正缓缓地行进在油菜花丛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队伍中的一乘花轿,周边更是挤满了摄影爱好者,不时有人被推挤进油菜地里去。新、旧汤莘公路两旁都停满了汽车,行人们都纷纷驻足观望。

  由270余人组成的庞大踩街队伍,让游客们叹为观止。“哐、哐、哐”,四面肩挑的大锣在队伍的最前方鸣金开道,两面书有“戴”字的幡旗迎风招展,由30位村妇组成的腰鼓队,统一身着饰有小白花点的蓝色对褂,显得格外地英姿飒爽;接下来是四名威猛的武士手持刀枪为银娘开道。端庄秀丽的“银娘”身着凤袍,头戴凤冠,款款移步随队前行;银娘身后就是她专用的轿子和随从人员了;接下来,120桥板凳龙灯首尾相连、古朴大气;而后,分别是装满米酒、玉米、大豆、稻谷、番茄、毛芋的手车队,挑着萝卜、青菜的挑畚箕队,还有肩扛犁耙耖、手牵耕牛的耕牛队,浩浩荡荡,行进在盛开的油菜花海里。再现了当年了当年寺平古村“银娘省亲”的浩大场景,特让游客们领略了汤溪独有的农耕文化。

  “太壮观了!很有自己的地方特色!”望着眼前的场景,来自杭州的摄影爱好者老郑感叹地说。

  据寺平古村的退休教师胡阿荣介绍,黄灿灿的油菜花色如黄金,故被当地村民誉为“金花”。当天上午在这里举行大型的踩街活动,是寺平古村第四届金花节。

  寺平古村是金华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着700多年的历史。该村徽派建筑风格的古色古屋遍布全村,古砖雕工艺之精美,古建筑保护之完整,令专家学者、游客叹为观止。近年来,寺平古村依托古建筑文化,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根据村民口口相传的传说和《汤溪县志》的记载,明宪宗时期村中有“银娘”被选入宫成为“娘娘”的史料后,就组织力量挖掘整理出“银娘省亲”这一剧目,并成为了地方文化的品牌,有力地促进了农家休闲游的发展。

  在寺平古村东侧,寺平古村上千亩的油菜花盛开,形成黄灿灿的金色的海洋。花田之中,设有花田趣味迷宫,既有童话色彩的风车、稻草人景观,让游客在趣味中体会置身花海的奇妙感觉,让游客在花海中流连忘返。

  阳春三月,万物更新,各种鲜花竞相绽放。一场将汤溪地方文化、油菜花以及传统农耕文化有机结合的节日盛宴,就这样在春天的田野演绎着。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