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东阳南马镇中学“微课”教学 让学生打开多维学习空间

2017-03-12 21:53: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全洪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全洪)LED显示屏实时发布校园动态、远程网络备课……今年以来,东阳南马镇中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中出现了“数字化”、“自动识别”、“统一认证”、“授权中心”等时下流行热词,让学校变得更具生机与活力。

   “微风”拂面更暖心

  王凯莉是该校去年刚毕业的语文新教师。3月10上午,她点开自己的微课《瞻前顾后写作文》,再度进行修改。“这个‘小微’放给学生看过,挺喜欢的。”王老师胸有成竹。

  学校统筹现有资源,分点分批制作微课堂,然后把各个点串成面,形成系统的微课程。据统计,该校信息处仅去年年底,就集成了80多个本校教师的微课。开学后,语文、英语、数学等学科,陆续开展了微课的制作与比赛活动,在阳春三月吹起了暖心的“微风”。

  语文学科的微课,主题是作文类,由思维导图、视频、微练习等构成。《抓住细节写活人物》是董婉倩老师精心制作,关于写作教学中细节刻画的一个微课。“抓住细节,把文章写真写实,情感自然而然便流露了。”董老师说,受所选素材的启发,配了段轻柔乐曲“双紫钰”做衬托,效果还是不错的。

  点播学习更随心

  省级创新实验室本草园内,现种植的150种草药均贴上了二维码,给参观者提供了手机微信扫码学习的数字化方式。学校还将在该园安装球击摄像头,全程录制园内草药的生长状况等,并将之传输到教学楼内的数字终端机。课余,学生点击终端机菜单,进入“网上本草园”,开展点对点的学习。教师用手机即可直接翻阅本草资料。

  由于每位学生都建立了实名制的网络学习空间,学生还可利用设在校内公共区域的触摸屏终端,登录自己的云空间,查看微课、网络课堂、校园新闻、时事动态等信息,浏览文章,发表日志,即时沟通与交流,使自己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手段和方法更趋多元,打开随心的多维学习时空。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