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私设暗管偷排废水 义乌一工厂在“铁拳1号”行动中被查

2017-03-07 09:48: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这有一根埋入地下的铁皮管。”日前,环保部门在“铁拳1号”春季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中查处一家私设暗管偷排废水的塑料粒子回收加工厂。

  据悉,案发当日,环境执法人员在义乌稠江街道春联村与姑塘水库交界处发现一家隐蔽的塑料粒子回收加工厂,便随即进厂检查。一进厂,满地堆放的塑料垃圾和脏乱差的环境,让执法人员顿时意识到这家工厂污染问题严重,于是立即兵分两路,展开深入调查。一路检查环评审批手续,一路查看污染物处理排放情况。

  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加工厂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环评审批手续,且未建有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塑料粒子清洗废水从清洗池流出后就直接通过沉淀池排入厂区围墙外的沟渠中,并沿沟渠流进一埋在地下的铁皮管管口。

  “这根铁皮管通到哪?”执法人员一边质问身边的工厂负责人一边采集沟渠中的废水,同时找来工具挖寻管子的走向。经查,该铁皮管与一根长约40米的PVC管相连最终通入姑塘水库底部。

  “我们现在就予以了立案查处。经监测,采集的废水中色度和化学需氧量均超标。下一步,将依法把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类“低小散”行业企业是这次“铁拳1号”春季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排查整治的重点。除此之外,行动还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围绕加强环境敏感点监管和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开展针对环境安全隐患、劣Ⅴ类水、“六小”行业、污水处理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管理运行、危险废物产生处置运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方面的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一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持续保持我市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着力打造全省“环境监管执法最严地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铁拳1号”春季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共出动了环境执法人员1529人,检查企业483家,其中责令整改22家,立案查处24家,查封、扣押10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家,刑事拘留3人。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