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党代会直播间③丨打造科创廊道

2017-02-26 10:34: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叶星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叶星辰)赵光君在报告中提到,金华未来要实施群城聚市战略,共绘浙中发展“八骏图”,坚持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着力破“散”促“聚”,强化规划引领,构筑综合交通廊道、金义科创廊道、浙中生态廊道等三条廊道,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建设网络状城市群、组团式都市区。其中,作为加快浙中崛起的“五大战略”之一的创新强市战略,更是提到要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全面打通创新“堵点”,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都市区发展强劲引擎。

今天上午,我们邀请了,党代表、金华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方洪海,金华市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梓余,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坚,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旻,走进党代会直播间,与大家谈谈金华的科创廊道建设及实体经济发展的未来。

视频访谈如下:

精要内容速度如下: 

党代表、金华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方洪海在谈到科技创新及金义科创走廊时讲道,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可谓是浓墨重彩,报告提出建设创新高地的目标,实施创新强市的战略以及建设一座科技城的规划,表现出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重视,充分说明市委将科技创新工作放到了事关全局的核心位置。

科创廊道是去年我们在补齐金华五大短板调研过程中提出的,主要为了解决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短板。根据我们前期调研的建议,市委将其吸纳到党代会的报告中来,作为打造现代化都市区的标志性、战略性的工程,将成为现代化都市区同心圆的重要部分。

目前,我们设想在金华市区到义乌市区50公里的主轴上,将金义都市新区作为结合点,以金华科技城建设作为龙头牵引,以义乌的科创新区与金华市区各类科创平台作为两翼,打造科创走廊,具体布局将在后期的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我们争取在今年5月份完成规划编制,6月份正式公布,到7月份能够开始组织实施。最终形成完整的科创链,从研发到科技成果转化都有对应的平台。

金华市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梓余说,工业与科技紧密关联,科创廊道将建在金华—义乌的黄金主轴位置上,这条廊道将对我市经济转型升级起到极大的作用,将大大提高实体经济的附加值。

我们金华企业数不少,产业的规模也比较大,但是真正科创型的大企业还为数不多。因此,科技廊道将对未来金华工业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引领作用、示范作用。

科技推动工业的发展,工业反过来又为科技提供更大的舞台。科创廊道的打造就是要将科技创新的各种要素都集聚到金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效率,对产业升级产生催化作用。科创廊道的建成后势必要引进各类科研院所、科创团队,众多的科研人才,这些人才到金华后,势必要在这儿扎根开花。金华这些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所讲的科创廊道就在希望的田野上,是创业的热土、科技创新的热土。

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坚提到“科创长廊”的概念和作用时,讲到目前还在建设当中的金义都市新区科技城。他说:“科技城和金华现在的工业园有所区别,工业园是引进工业品而科技城是引进制造企业的工厂,目前科技城的规划已经初步完成,基础设施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最近还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大、交大等名校签约。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科技城的规划,比如产业规划、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基础设施也会进一步加强;科技城的科创孵化第一期建设今年会基本完成。

从招商引资到产业升级,从结构调整到创新驱动,从项目带动到区域建设,金义科创廊道正在逐渐集聚。在金义都市新区高新产业区块,大厂房飞快“生长”,越来越多的高精尖技术企业迸发出强大的后劲。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旻说:自从我们2015年入驻科技城以后,投资已经超过20亿元,我们的团队也从开始的10人拓展到了现在的60多人,汽车产业是金华的主要产业之一,而捷孚所开发的,就是汽车产业中难度最大,耗时最长的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

这两年捷孚取得了很多成绩,第一款产品也即将投入生产,这和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最后,金华市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叶梓余说:“金华是创业的土、创新的热土,就连阿里巴巴都来了,你们还在等什么,欢迎在外地的人才们多回老家看一看。”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