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爱摄家︱闪闪鱼灯 浦江“虾兵鱼将”闹元宵

2017-02-11 19:01: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小杭 郑玉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小杭 郑玉峰 )傍晚时分,鱼灯在晚霞的衬托下若隐若现。

  鱼灯万里耀长空,闹灯元宵各不同。2月9日晚上,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村沉寂了近十年的鱼灯闪亮登场,为元宵节的到来增添了欢乐。

  浦江鱼灯作为传统灯会的一类灯种,寓意为“年年有余”,以其活灵活现的姿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灯头灯尾会首先前往向太祖庙

  黄宅渠南鱼灯原称之为“太祖鱼灯”,因其该区域有太祖庙,旁边村落聚太祖庙而居,故而谓之“太祖灯”,“太祖灯”的堂号名“永和堂”,取万民永远和气之寓意。

 

  灯头带着队伍跑,鱼灯的阵型不断变化,显得活灵活现

 

  所有鱼灯围着灯头转,人们不知不觉地加快了奔跑的速度

  “去年我们村的变化很大”,渠南村村主任方自仓介绍,2016年是“上山文化”命名十周年,位于渠南村的浦江上山遗址考古公园正式建成,渠南村又成功创建了县“十佳美丽村”,人逢喜事精神爽,村民们再次组织迎鱼灯活动,并取了“上山鱼灯”的新名词。

 

  渠南村鱼灯“虾兵鱼将”样样有,如同在海底世界

  与其他鱼灯不同的是,渠南村鱼灯不请专门的师傅制作,全部由村民自己动手制作,鱼灯灯头为鳌鱼,灯尾为黑鱼,子灯有青鱼、扁鱼、鲫鱼、鲳鱼、虾、蟹,甚至还有青蛙等等,种类繁多,鱼灯的大小、形状和鱼的类型,完全由村民自己创意发挥。

 

  很多年轻人没看见过,都想试试迎鱼灯是啥感觉

 

  孩子迎起鱼灯,气势丝毫不输大人

  参与迎鱼灯的人也由以前的男性,扩大到现在的男女老少。因为鱼灯的运动强度小,安全系数高,有不少小学生在父母的监护下也加入到迎灯的队伍中体验传统文化,大家欢聚一堂就是图个热闹。

 

  鱼灯温暖的灯光在暮色中更显祥和

 

  入夜,村中鱼灯蜿蜒

 

  鱼灯围着村子游动,经过家家户户门前,带去吉祥如意

  随着夜幕降临,竹桠枝上各种规格的鱼灯,随着人们脚步的摆动,鱼尾鱼头有节奏地摆动,鱼嘴一张一合,鱼鳍前后摇晃,在灯光和月光的映衬下,分不清是鱼在水中游,还是人在岸上走。

 

【作者简介】吴小杭,浙江浦江县人,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1993年初从部队转业进浦江电视台任记者、编导。2000年3月至今,一直负责县委组织部党员电教片的编导、拍摄工作,2015年7月被组织上委派到中余乡雅湖村任第一书记。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摄影技师、浙江省摄影师考评员、《中国广电摄影》杂志特约专家,曾先后四次荣立过三等功。

编辑: 薛文春